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一团一品

“一团一品”战略探秘

来源:天山网 时间:2010-08-06 19:47:14 浏览:

    怎样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特色”是个抓手。农十师党委提出,要聚力而为,培育好各自的主导产业——农十师“一团一品”战略探秘
    农十师“一团一品”战略实施后特色突出:一八一团出栏育肥羊22万只,同比增长193%;一八二团有“中国食葵之乡”的美誉,深加工项目生产线产能提高到2000吨;一八三团额河酒业成为团场工业的“领头羊”,“额河明珠”系列高档酒为团场创造良好效益;一八四团屯南工业园区的建设如火如荼……
    边境特色旅游、口岸经济、葵仁加工、建材及冷水鱼开发……
    “一团一品”是农十师抓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怎样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特色”是个抓手。师党委提出,要聚力而为,培育好各自的主导产业。
    与“一花独放”的经济相比,农十师团场经济是“百花齐放”,既有产业的多样性,也有产业内部的比较优势,还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一团一品”打的是品牌优势,做大优势产业促发展。一八三团额河酒业生产的“得仁”“额河”系列酒享誉阿勒泰地区,经济效益突出。一八三团看到了这一品牌的价值,去年以来,先后投资1000万元,用于酒厂新增生产线的改扩建工程,增加了窖池、化验、储存、检测等设施。酒业公司的发展,带来的是团场农业产业化的推进,公司与团场300多户职工签订了玉米种植、收购合同,起到了产业化进程中“龙头”企业的作用。
    “‘一团一品’并非只盯着‘一个产品’,它强调的是经营观念的转变,是抓经济的一种方法论。”一八八团团长李新建对记者说。一八八团是个以农为主的团场,然而依托建材业这一优势品牌,配套生产商品混凝土、彩钢夹芯板、琉璃瓦、钢结构、外暖气保温等,由建材业到建筑业再到房地产业,目前,这个团的房地产建筑市场已经占北屯市场的60%,三次产业结构比已由2007年的65∶20∶15,调整到2009年的37:30∶33,利润在兵团农牧团场中位列第25位。今年,一八八团计划投资2000万元,分别用于设施农业和养殖业发展,今年7月16日,170座温室大棚的筹建已经启动。“要实现种田能手向企业家转变,泥腿子向贸工农合一转变。”李新建说。
    “一团一品”战略的实施,改变了发展经济的传统模式。7月中旬,一八二团顶山食品公司和一八六团塑钢门窗厂正在往师部工业园区搬迁。作为各自团场“一团一品”的龙头企业,这两家企业的行动在向人们传递一个理念:做企业要先做好市场,要从过去的生产型企业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农十师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观念的转变使更多的干部认识到,团场工业不一定非要办在团场,重要的是发展。今年头5个月,该师团场工业增加值已占全师工业增加值的53%。
    特色经济的发展在促使人们转变观念。
    曾培育出国内领先的阿勒泰肉用细毛羊的一八一团,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近50%。这个团彻底摒弃传统的养殖方式,抓住规模效益和季节效益两个环节,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养殖户发展育肥业。2009年全团出栏育肥羊1万只以上的育肥大户有15户,育肥牛羊销往南北疆各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发挥育肥羊的优势,要实现养殖、加工一体化,必须有产、供、销一条龙的机制。”一八一团团长姜文斌告诉记者。团场通过股份制形式,与北屯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育肥牛羊,提高育肥牛羊的经济价值。
    品牌战略在强化优势的同时,市场价值规律得以体现,经营者的观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一八二团是“中国食葵之乡”“中国黑打瓜之乡”,70%以上的耕地种的是打瓜,“一团一品”主打的是“顶山瓜子”。这个团通过改制,与内地一家公司合作组建股份公司,新开发3个品种的“顶山”瓜子,进入各大超市。该团成立产业化办公室,围绕打瓜做足文章,从种植到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作业,使过去单一的种植优势变成了如今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据介绍,顶山公司迁往北屯后,年加工能力将达到1万吨,销售市场将进一步拓宽,对团场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更为明显。
    “一团一品”战略,正在北屯区域经济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也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职工群众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