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一团一品

我师加快“一团一品”提档升级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0-12-10 18:39:26 浏览:

    (记者卢友东)进入冬季以来,181团各连队职工又开始了大规模的牛羊繁育工作。职工们要在今冬明春牛羊市场好的行情中大赚一笔。  
    181团自建团以来,其畜牧业发展就一直是该团的特色产业,并曾培育出国内领先的阿勒泰肉用细毛羊的。自我师大力实施“一团一品”战略以来,181团通过反复研究决策后,鼓励职工彻底摒弃传统的养殖方式,抓住规模效益和季节效益两个环节,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养殖户发展育肥业。每年冬春两季,全团出栏的数十万只育肥羊走俏南北疆各地。  
    今年,该团又借助黑龙江省对口支援的大好机遇,与北屯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兴建了牛羊养殖繁育基地,与188团牛羊养殖繁育基地一并成为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产业基地,使团场畜牧业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目前该团的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近50%。与曾经的阿勒泰肉用细毛羊同样蛮声的将是正在快速崛起的“阿山第一团牛羊繁育”。  
    素有“北疆小茅台”之称的“额河”“得仁”系列白酒,在我师“一团一品”战略的带动下,正强势挺进更大市场。183团额河酒业有限公司是我师唯一的一家酿酒企业。由于企业狠抓质量管理,抢占市场先机,目前已发展系列产品20多个,占据了阿勒泰地区白酒市场20%以上的份额。  
    今年,该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对厂区进行改扩建,并建成储存白酒1800多吨的酒罐。据悉,“十二五”期间,该公司的年产量有望突破3000-5000吨,并借势我师打造北屯旅游城市的机遇,为企业及产品赋予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打造白酒中的高端旅游产品。   
    机遇稍纵即逝,但机遇也垂青有准备的人。作为典型的城郊团场,188团在把城郊经济做大做强做活的同时,更懂得如何在“山水资源优势、路市建设机遇”面前,如何借势北屯建市、北屯铁路通车、北富准铁路即将开工、奎阿高速公路建设等机遇充分挖潜经济,将“海川系列建筑建材产品”吃干榨净。以多种方式实现合作共赢,打造新疆北部区域建筑建材市场“航母”,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实现了建筑市场从地下到楼顶的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在今年的前三季度,188团已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亿多元,建团以来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完成增加值2865万元,同比增长123.7%,“一团一品”实现产值4657万元,实现增加值1303万元,占工业经济总量的45.6%,同比增长206%。目前,该团正加大合作力度,在与石河子白杨预拌砼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好海川分公司的基础上,又与北屯南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181团合作建设60万吨粉磨站,使该团建筑建材系列产品再次提档升级。  
    位于我师屯南垦区的184团因独特的棉花产业,丰富的矿业资源,难得的地理位置三大优势,一直被公认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团场。这些年来,184团。把屯南工业园区作为团场跨越式发展的平台强力打造。依托自身拥有的棉花产业,上马一批棉花加工、油脂化工、肥料、地膜等企业,扩大了精深加工范围,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目前。在此基础上,该团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  
    184团借势造势,借园招商,先后吸引了湖南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合肥华泰集团公司、湖北长江葛洲坝车辆有限公司、江苏南京神州种业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的10多家大企业前来寻求发展机遇,使一批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这些企业的落地上马,不但为助推团场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还为团场从经营农业向发展新型工业化增添了强有力的后劲,实现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提档升级。目前,该园区已经成为我师唯一的一个省级工业园区。  
    目前,“中国食葵之乡”“中国黑打瓜之乡”的182团“顶山瓜子”,“西北边境第一团”的185团“红色旅游”,“国门团场”的186团“口岸经济”,“北屯东大门”的187团招商引资等,都正在形成自身的品牌。团场通过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挖潜优势,扩大“一团一品”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使“一团一品”整整成为团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