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一团一品

将花芸豆产业确立为一团一品战略的可行性研究与思考

来源:北屯在线 时间:2011-06-15 17:30:45 浏览:


    北疆片区部分农牧团场自八十年代初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以来,一直有种植花芸豆的生产习惯,经过近三十年的摸索,种植技术日臻成熟,产量逐年提高,业已形成享誉全国的阿勒泰优质花芸豆种植带,因团场职工市场意识不强,缺乏有力的疏导与引领,基本上是坐等芸豆经销商上门收购,职工在花芸豆收益上尚属于一般化水平。笔者于2010年8月份开始走访花芸豆种植户及经销商,对花芸豆产销有了初步的认识,基于该地区的气候条件、灌溉条件、土壤条件,结合农牧团场的实际情况及职工的种植经验,现以此为基础来阐述在该地区农牧团场发展花芸豆产业的可行性。
    一、进一步认识芸豆
    奶花芸豆原生于南美海拔2000m以上的冷凉山区,起初仅作为观赏植物栽培,后经人工驯化形成了食用栽培种。在我国云、贵、川山区及东北、河北、新疆等地有较大面积种植。其中以新疆阿勒泰地区面积最大。
    奶花芸豆简称花豆,豆科。常见的奶花豆有:圆奶花豆,白奶花豆,红奶花豆,腰形奶花豆等等。
    奶花芸豆营养丰富。据测,每百克奶花芸豆含蛋白质23.1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56.9克、胡萝卜素0.24毫克、钙160毫克、磷410毫克、铁7.3毫克及丰富的B族维生素,鲜豆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
    二、花芸豆的市场现状
    团场职工所产花芸豆以最原始的状态进入市场,基本上以晾晒好的干果形式示人,不分等级出售,就是俗称的统货,坐等经销商上门收购,市场价格随意性较大,也有少量的经销商从事初级精选,目前北疆片区所产花芸豆大多经多个流通环节进入天津港,用于外销,国内市场基本处于空缺,小包装精选芸豆在超市有售,基本产于东北垦区,消费者购买后多数用于煮粥。南方地区也有用于点心制作的。
    三、花芸豆的深加工及国内市场的开拓
    现如今经济理论界,针对高端农副产品的销售,一边倒的树立大出口、大外贸的理念,正确与否不妄作评论,针对农牧团场花芸豆产业,完全可以创造自己的销售网络,抢占相对空白的国内市场,现提供以下几点不成熟的方案
    1、以500克或1000克小包装真空精选花芸豆为例,直接或间接进入零售终端,以粮油店、特产店、超市为平台,直接进入百姓餐桌。
    2、开设花芸豆豆沙加工企业。豆沙制作工艺成熟,小包装花芸豆豆沙可直接或间接进入零售终端,大包装花芸豆豆沙可销往食品加工企业,如:冰激凌、粽子、面包、蛋糕、饼干、月饼等企业。花芸豆豆沙目前属于市场空白,作为食品加工企业也在尝试使用各种新原料,因为是市场空白,所以只有待市场验证。
    3、花芸豆干燥粉。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即食性的豆粉,小包装花芸豆干燥粉直接进入市场,大包装的花芸豆干燥粉可进入五谷杂粮类的豆奶粉、奶粉、饮料、冰激凌等食品企业,不同的豆类有成功的先例。生产加工可操作性强,属于成熟型项目。
    四、品牌意识的加强
    不单是种植户缺乏品牌意识,决策者中也不乏其人,不就是花豆吗?至于大张旗鼓吗?我们的牛肉卖多少钱一公斤?日本的品牌牛肉卖多少钱一公斤?毫不夸张的说,人家卖一公斤牛肉的钱,可以买咱们一头牛。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品牌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尤为重要,品牌,并不是起个好听的名字这么简单,必需在通盘考虑下,深挖产品的地域特点,消费人群的消费愿望,以及各种商业化运作,确立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才能使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中,站得住、立得稳、走得快。
    五、走出去的意识必需坚守。
    某师有一句要树立师外就是外,团外就是外的口号,在此借用一下。这句话好就好在让大家要有有走出的意识,当然,这也包括我们的产品,走出去的意识必需坚守,而且是在走出去之前、之中、之后,时刻都要坚守的,否则将会半途而废,不仅要保证走出去,而且要保证走的好,这是每一个决策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将优势农作物深加工后,如何与市场对接,值得思考。
    六、如确立花芸豆产业为一团一品战略,必需企业化运作。
    农牧团场自有资金相对较少,目前通用的方法是团场与企业联姻,形成合伙经营或合作经营,依托团场产地优势、企业技术能力、生产能力、以及市场化运作,这是惯常的做法,较少应用的是苏浙一带的股份制运作,企业聘请经营性经理,形成总经理向董事会、股东大会负责制。总之,一句话,如确立花芸豆产业为一团一品战略,必需企业化运作。
    综上所述,北疆片区的农牧团场如确立花芸豆产业为一团一品战略思想,机遇与风险并存,一个项目的确立最终需要市场的认可,方能生命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