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对口援建

张国庆:二次援疆只因未尽的责任

来源:北屯在线 时间:2014-05-05 12:28:40 浏览:


    又是一年春来到,翠绿的柳枝不断地向人们播报着有关春的信息。而春天的到来,说明夏天已经在路上,带着对兵团职工群众的关爱、带着对援疆事业的热诚,穿过浩瀚无垠的戈壁,翻越绵延千里的群山,2014年4月,黑龙江省857农场医生张国庆再次踏上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183团这片让他牵肠挂肚的热土,开始了他第二轮援疆工作。
  2014年4月,新一轮的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了,对于刚刚结束援疆工作才三个月的张国庆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调往黑龙江牡丹江农垦局机关医院继续从事医疗工作,更好的照顾80高龄的老母亲;二是再一次深入到对口支援的第一线,中蒙边境十师183团,继续从事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张国庆依然选择了后者,只为了那未尽的责任。
  今年55岁的张国庆,来自黑龙江农垦牡丹江管理局857农场职工医院,是一名理疗康复专家,有着30多年的中医理疗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常见病。2013年5月,经过组织推荐张国庆成为了首批援助183团的医生。带着神圣的责任张国庆离开了家乡,踏上西去的列车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183团医院报到,开始了他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来的时候,857农场医院领导给予我一定的希望,我在领导面前也表过态,我带来的是希望,带回去的是肯定。”张国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到183团医院后,张国庆克服时差、气候对身体的影响,迅速了解熟悉医院各方面情况,加强与医护人员沟通,工作上想办法出点子,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援疆的7个月里,张国庆不仅带来了中医针灸理疗技术,为广大职工群众摆脱病痛折磨,而且还组建了专门的中医理疗科。
  听说张医生又来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患者纷纷前来做康复理疗。在医院笔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挤满了中医理疗科。张国庆说,现在每天都要接诊20多名患者,但在2013年,他刚来183团医院时,理疗科还是一个没有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的空房子,在简单置办了几台治疗器后,他便开始用最简单和最快速的针灸、推拿等方法为患者治疗。
  长年受颈、肩周、腰椎病痛困扰的宋海黎告诉笔者:以前每次做针灸都要去北屯,一个疗程短则一个星期,长的时候要在北屯住一个月,不仅花费大,而且还不方便。自从张医生来了以后,看病方便多了,有空就可以来,既不影响工作也不耽误治疗。
  “瞧我这胳膊,前几天还疼的抬不起来,经张医生按摩了半个月,现在已经可以举起来了!”宋海黎一边挥动着胳膊,一边高兴地说。
  “张医生很幽默,扎针时还给我们讲笑话,减轻治疗时的疼痛感。现在他又带了个徒弟,以后我们团场职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理疗了,特别方便!”退休职工郑道英对张医生热情的服务态度、精湛的医术赞不绝口。
  “变输血为造血”,这是张国庆二次援疆的主要任务。他不仅要治病救人,更最要的是把自己掌握先进理念和技术经验,通过言传身教,带给对口援助的医院,为183团留下一支“永不走的人才队伍”。
  经过筛选,医院最终确定由学康复理疗专业的医生蒙红莉,跟随张医生学习理疗技术。在临床工作中,张国庆倾囊相授,手把手地教,从经络腧穴到手法,一步一步,由浅入深,直至疾病的治疗方法及预后,毫无保留,认真带教,不仅使蒙红莉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增长了业务知识。
  “以前虽然学了一些,但是在诊断上,还有方法方面还是没有学到位,今年张医生又来了,给我讲了很多诊断方面的知识,跟着他一点压力也没有,学的东西也多,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激动!”蒙红莉感慨地说。
  “蒙医生进步很快,针灸是她的强项。我相信,我走了以后这个理疗科依然能存在,而且能做的更好!”看着学生一丝不苟认真学习,张国庆坚定地说。
  两次援疆,张国庆医治得了多少患者他已经记不清了,他早已把自己融入到183团这个大家庭中,把兵团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谈起援疆工作,他动情地说:“来援疆,我就想干点什么,想把183团医院的理疗科业务一步步开展起来,不辜负黑龙江牡丹江管理局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我也有这个责任为提高团场的医疗水平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听着患者一句句感谢的话语,看着患者康复后的喜悦,感受着徒弟对援疆医生的尊敬,一股暖流缓缓淌进张国庆的心里,他觉得做出二次来援疆的选择是正确的。

 

 

图为:黑龙江援疆医生张国庆正在给患者进行颈椎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