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对口援建

一枝一叶总关情——黑龙江省“用心、用情、用智”帮扶一八四团医疗工作纪实

来源:北屯在线 时间:2014-06-09 12:44:16 浏览:


    生活因爱心而更加绚丽,世界因真情而更加生动。2014年4月,黑龙江省医生专家团再次赴一八四团医院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回顾3年的对口帮扶之路,用4个字概括——“越走越宽”,黑龙江医生专家团先后在一八四团医院管理、临床、护理、医技等方面分批对受援医院进行指导,通过捐赠医疗设备,免费接受医务人员进修,定期赴黑龙江省宝泉岭管理局中心医院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帮助一八四团医院在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科研水平和医疗质量上面全面提高,切实提高当地医疗救护水平,让老百姓不出团场照样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
    捐赠先进医疗设备,惠及团场父老乡亲  
    一八四团,地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最南部,是一个拥有下辖基层单位21个、6千多人口的农业团场。一八四团医院已经有55 年发展历史,并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近几年来,该院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围绕质量、服务、文化三大品牌建设,全面提高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住院人次大幅上升。然而,医院始终存在着硬件设备紧缺、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等诸多不足。  
    宝泉岭中心医疗集团地处幅员辽阔、美丽富饶的三江平原腹地,组建于2001年,是黑龙江垦区率先成立的第一个大型现代化医疗集团。集团目前拥有一所核心层医院、五所紧密层分院、九所松散性分院。承担着宝泉岭垦区22万人民和鹤岗、萝北、绥滨、鹤北林业局等部分人口的医疗保健任务。固定资产一亿七千万元,年业务收入7960万元。集团中心医院先后被国家卫生部命名为垦区首批“二级甲等医院”,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爱婴医院”称号,同时获得了“省级安全文明小区”、“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集体”、“省花园式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黑龙江宝泉岭中心医院与万里之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医院结下了对口帮扶的“亲”缘,结“亲”以后,宝泉岭中心医院集团针对一八四团医院的实际,确立“打牢基础、提高技术、发展特色”的工作思路,以“传思想、带作风、教技术、促管理”为帮扶工作目标,采取技术帮带与设备、资金支援相结合,集中帮带与长期支援相结合等方式,帮扶一八四医院医院快速发展。  
    其中,在改善一八四团医疗设备上,其力度极大。资料显示:2012年8月16日,黑龙江宝泉岭管理局党委书记刘炳东同志代表宝局人民向一八四团医院捐赠了一批总价值为60万元的医疗卫生设备。标志着宝泉岭中心医院集团在对口帮一八四团医院帮扶模式,由单纯的提高医疗护理业务技术向提升医院总体救治能力的新模式转变。  
    在宝泉岭医生专家团积极争取下,2013年6月,黑龙江援疆指挥部启动了医疗援疆项目,投入了35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一八四团医院购买了一台美国进口的双排螺旋式CT机及其他辅助医疗设备,填补了一八四团医院一项空白。  
    目前,捐赠的援疆医疗物资已全部投入使用,其中,仅使用大型生化仪一项,就为团场诊疗患者1000余人,查出病历600多宗。  
    知名专家接力派驻,共同演绎帮扶真情  
    为推动对口援助等各项工作的开展,2011年以来,黑龙江省宝泉岭中心医院特地成立了以李秋军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专门研究讨论帮扶活动开展的各项细节以及帮扶专家的选派。
    关于帮扶活动,黑龙江省前指领导说:"这些专家是我们医疗团队中的佼佼者,开展帮扶活动,就要派遣最好的专家,以最高的效率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让帮扶活动真正的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张云超,副主任医师,曾多次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白求恩医大,北京协和医院等高等院校进修学习,擅长 核磁、CT及DR的诊断等等。  
    王振启,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骨外科主治医师,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擅长诊治各种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急诊外伤。  
    在笔者采访的过程中,从一八四团医院的领导到普通职工,从患者到团场的居民,人人口中都对黑龙江专家医生充满了溢美之词。笔者不仅产生疑问,难道他们真的像人们相传的那么好吗?  
    采访中,黑龙江医生专家一个又一个真情救助患者故事触及笔者心灵。以张云超为例:他初来一八四团一个多月时间内,张云超就接待例行体检者150多余次,接待门诊患者400余人,为50名急危重症患者查出了病因,使他们得到了及时而有效的治疗,张云超也因此而被不少患者私下里称作是“神医圣眼”。  
    就在张云超正以对患者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为团场兄弟姐妹解除病痛的时候,远在黑龙江的妻子却在经受着疾病的折磨。2013年9月16日这天早上,他早早便来到184团医院,准备为两名头天预约的重症患者做CT,宝泉岭医院的一名同事突然打来电话告诉他:“你的爱人已已检验出是癌前病变第三期,需要马上做手术,希望你能在中秋节回来一趟。”听到这个消息,张云超犹如五雷轰顶,恨不得马上就回到妻子身边!可一算时间,还有两天就是中秋节了,心想就等放假再回去吧!于是便打消了提前请假的念头。  
    接到妻子病重的第三天,就是中秋节,全院的人都放假了,张云超也在头天晚上就定好了飞机票,可偏偏到这天早上的时候,医院里又送来了两名危重患者,而他所带的两名徒弟又刚学不久,还没有完全入行,张云超一时陷入了两难境地。回去吧,万一给患者带来严重后果咋办?不回去吧,家里儿子才六岁,双方的老人又都在距宝泉岭四五百公里的建三江管理局,妻子一旦做手术,旁边连一个伺候的亲人都没有。听着患者家属的哀求,看着患者的痛苦表情,张云超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投入到抢救患者的工作中去。  
    和张云超一样,王振启等其他医生在一八四团医院演绎真情帮扶故事也很多很多。谈及他们为何如此敬业,王振启说:"参加工作21年了,一直都是这样工作。来到一八四人民医院,有多大本事就得全部使出来,起到咱应有的作用,"。张云超说得更实在:"不管在哪里工作,救死扶伤,为病患解除痛苦,永远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我们必须把本职工作干好"。  
    据悉, 三年来,黑龙江省宝泉岭中心医院按照“送建并举”的工作思路,从高中级医务人员中精心挑选出技术骨干组建医疗队入一八四团,把先进技术、知识、经验等带到一八四团,先后组派了4批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专业技术人员共  13人(次),到一八四团县医院进行帮带。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援疆专家医疗队,在一八四团共诊疗各族患者8200余人次,实施手术200余台,门诊各种微手术2000多人次。  
    传帮带教齐头并进,倾心助力业务提高  
    2014年5月8日,宝泉岭中心医院医务科主任陈强率专家组到一八四团医院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实地考察医院发展现状。再一次拉开了援建医院建设的帷幕。这是一次难得的帮扶回望,更是一次提升帮扶质量的需求沟通。  
    “输血和造血”并举,是宝泉岭中心医院集团援建的两条最佳途径。帮扶活动启动以来,宝泉岭中心医院分期分批派出13名专家进驻一八四团中心医院,涉及外科、内科、和妇科。口腔科,麻醉科,护理等专业。专家们在一八四医院积极主动向医护人员传授先进的医疗技术,手把手带教操作,毫无保留,直到医护人员得到“真传”。受新疆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影响,患有颈、肩、腰、腿痛的病人很多。专家李秋军于2012年3月12号组建了疼痛治疗科,利用神经阻滞、小针刀、三氧治疗技术,治疗颈、肩、腰、腿病的患者达300余人次,创业务收入达8000余元,并且填补一八四医院空白,由于治疗效果显著,患者亲自为他锦旗、感谢信…………  
    针对乡一八四医院医务人员临床经验不足、知识老化、技术水平不高的现状,专家李秋军、XX等人还按计划对医务人员进行素质、医德医风、团队精神等培训,并举办各种专业援课60余场次。同时,对组织查房、病历书写、手术施治等常规业务进行现场示范。通过临床的传、帮、带,医务人员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新知识和新技能,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一八四医院内科开展强心类药物及血管转氨酶抑制剂对心力衰竭的规范化治疗,特别是吗啡用于急性左心衰治疗。(引进紫外线口腔治疗仪,开展治疗小儿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妇产科开展前庭大腺电切术,超声配合下行无痛人流术,宫颈息肉摘除术,自然分娩10人,在B超赵云才医生配合下行超声监视下清宫术6人次,门诊接诊达600余人次,收入达1万元;护理科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完善《分级护理制度》、《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护理病历书写规范管理》,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徒手心肺复苏书》的培训。并在2012年年5月12日的全师护理技能大比武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更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援疆医务人员还经常利用假期时间组建义诊服务队,对一八四团周边各连队患者进行了上门义诊活动;资料显示:目前,他们对全团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达200余人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20余次,帮助医院开展新技术10余项,增设“内科、外科、疼痛科、口腔科和优质护理”,举办业务讲座19次,通过“帮、传、带、教”和举办学术讲座等形式培养本地医疗人才60余人次,促使一八四团医院的就诊量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宝泉岭中心医院集团还免费接收一八四团医院选派的年轻医务人员到该院学习进修,全力为一八四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工作队。邀请一八四团医院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到宝泉岭中心医院集团参观考察,使大家在实际观摩、实地考察中掌握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领导管理能力。  
    帮扶结硕果,提速展风姿。黑龙江省用真挚的感情、坚定的行动和对一八四团人民的爱心唱响了一曲曲无私奉献的赞歌。今天,一八四团医院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一八四团这座快速发展中城镇的标识和名片之一,在一八四团提速发展、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展示了她迷人的风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对口援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黑龙江省将进一步“用心、用情、用智”帮扶一八四团医院整体医疗综合能力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推动一八四团医院迈上更好更快发展的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