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2015年1-6月十师北屯市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15-09-14 16:05:00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统计局    浏览:

一、 全师工业经济总体情况

2015年1-6月,完成工业产值156844万元,同比增长1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完成产值59211万元,同比下降8.6%,规模以下企业完成产值40103万元,同比增长83.9%。

二、 按规上工业、规下工业

(一)、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

十师北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比2014年同期18家,减少3家;己开工复产企业15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59211万元,同比下降8.3%。

1、 规上企业个数情况

企业个数1增4减,总数减少,规上企业从去年18家,减少至15家,其中:4家减少企业去年同期的产值为6233万元,影响本年整体规上产值。

规上企业减少原因包括:(1)、181团去年成立企业福海县新泰塑业有限公司,将阿勒泰思达塑料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全部业务逐步交至该公司,至14年底全部整合完毕,同时15年初注销阿勒泰思达塑料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现福海县新泰塑业有限公司厂址在北屯工业园区,预计今年能再次申请成为规上企业。(2)、由于师新区发展建设政策,海川制粉有限公司土地被征收,企业拆迁,目前在建设新厂。(3)、一八四团塑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受外界竞争压力的影响,销售业绩下滑,使得年主营业务收入低于2000万元;187团去年新成立新疆九洲龙腾丰庆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承揽了丰庆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业务,使187团丰庆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降为规下企业。

2、 规上企业生产情况

产值情况

⑴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0家:

增幅由高到低排序:184团玻璃钢制品公司增长130%,188团海川预制拌砼公司增长99%,183团额河酒业有限公司增长36.6%,187团丰庆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增长23.2%,新疆大罗素马铃薯制品有限公司增长14.3%,屯南煤业公司增长12.3%,油化公司增长10.4%,183团沐淋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增长7%,额河草原食品公司增长4.6%,电力公司增长2.6%。

⑵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有5家:

降幅由高到低排序:184团屯南油脂有限公司下降35.5%,184团红安屯丰辣椒制品公司下降26.1%,屯鑫能源公司下降12.3%,膨润土公司下降8%,汇祥公司下降7.4%。

产品产量情况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加的有:白酒完成产量1680千升,同比增长36.58%。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的有:塑料制品产量1900吨,同比下降33.28%;鲜、冷藏肉产量282吨,同比下降2.7%。

产品销售情况

规上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6.2%,比去年同期93.1%,提高3.3个百分点。

(二)、 规模以下法人工业企业情况

2015年二季度十师北屯市规模以下法人单位54家,共完成产值40103.1万元,比去年增加21803.6万元,同比增长83.9%。

1、 规下法人企业个数情况

2015年二季度十师北屯市规模以下法人单位54家,比去年26家增加28家,同比增加107.6%。新增28家企业,其中新建企业21家,附营企业转法人7家。

2、 规下法人企业生产情况

规下企业完成产值4010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299.5万元,同比增长83.9%。其中原有企业26家,完成产值19345.5万元,比去年增加1498.2万元,同比增长8.4%;新增企业28家完成产值20757.7万元,其中:附营转法人企业7家完成产值5076万元,比去年增加1119.6万元,同比增长28.3%,新建企业21家完成产值15681.7万元,占规下法人企业总产值的39.1%。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煤炭供大于求,价格过低影响屯南煤业利润;石油钻井公司市场环境不稳定,钢铁企业行情不佳影响膨润土厂的价格和利润,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二)、 部分行业需求疲软,企业销售下降,生产订单不稳定。

(三)、 成本化解难,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增长,劳动力报酬进入上涨阶段,而且具有一定刚性,持续上升渐成常态,更加大了企业的用工压力企业经营异常困难。

(四)、 规下工业企业技术落后,管理有待改善,经营者素质有待提高。目前在规下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仍然延续着“家族式管理”和“小作坊”的模式,缺乏现代企业的管理意识和长远发展眼光,内部管理水平普遍不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小,企业经营者素质和生产者技能仍需要提高。

(五)、 资金紧张问题仍较突出。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流动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设备改造建设进度。

(六)、 工业项目建设速度有待加快。受部分行业市场低迷、资金压力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签约项目开工投产率低,建成投产的大项目少,部分已投产项目未能如期达产达标,重大项目建设如热电联产项目需加快建设进度。

四、 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 面对外部市场竞争的压力,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招商引资项目质效,进一步盘活存量,引进战略投资者,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增加工业经济存量。

(二)、 要继续抓好工业产品内部市场化工作,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工业生产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以质量、价格、服务优势赢得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三)、 加强资金保障。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深化银企业合作,探索吸引产业投资资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持措施,引导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资金投向工业重点项目,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的信贷支持,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

(四)、 建立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确保2015年重点项目按时竣工投产。

(五)、 在扩增量方面要新建科技含量高的新型环保工业企业,增加工业经济增量,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下功夫,在工业企业升级、转型发展方面早谋划,为“十三五”乃至今后十师经济大发展奠定基础。

                       

编   辑:王 婷                           校   对:刘海萍

责任编辑:蒋俊明                     签   发:陈 阵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