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索引号: DSSBTS-2015-10533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机关: 师市卫生局 成文日期: 2015-09-08 11:52:59
标题: 关于开展十师北屯市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 和管理现状调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师卫发电〔2015〕53号 发布日期: 2015-09-08 00:00:00

关于开展十师北屯市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 和管理现状调查的通知

发布:卫生局 时间:2015-09-23 13:19:50 浏览:

各团场社政科,北屯医院、师疾控中心、师监督综合执法局: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5〕648号)要求,为了解和掌握兵团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兵团决定开展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结合文件要求,我师也决定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关进行调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调查范围及内容

师、团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抽查2个团场。

(一)师、团场卫生行政部门。

了解2014年度用于传染病信息报告相关工作的经费保障及组织开展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等情况。收集辖区内注册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名录,核实和调查网络直报系统报告单位情况。

(二)医疗机构。

1. 查阅2015年1-6月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本中记录初步诊断为法定传染病的病历信息。

2. 查阅2015年1-6月检验和影像部门的病原培养和分离、显微镜检测、病原核酸检测、病原特异性免疫学检测结果以及影像学检查登记,抄录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信息。

3. 随机查阅2015年1-6月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簿、检验部门和影像部门的登记本,检查登记本项目设置是否齐全,填写是否清晰。

(三)疾控机构。

调查日常监测情况,包括传染病报告卡核实、查重及审核的频次等;了解开展辖区传染病信息报告质量评估和技术指导情况;了解开展传染病信息报告相关技术培训情况;了解从事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和设备使用情况;核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用户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的落实情况。

二、 时间安排

(一)2015年9月6日-7日,进行兵团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远程视频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2015年9月8日-15日,各单位开展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

(三)2015年9月25日前,各单位将调查报告电子版上报至师市疾控中心防疫科,联系人:谭亮华, 电话:13999456128。

(四)2015年9月中旬,我局将组织有关人员对部分团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调查与评估。

三、 其他事宜

本次调查是国家“十二五”终期评估的重要内容,为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十师北屯市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

状调查领导小组》:各单位加强领导,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组  长:孟凯

副组长:张勇、姜旭军、王岩

成  员:谭君、谭亮华、叶海龙、张艳梅


附件:1.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方案

2. 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联系人回执

3. 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时间安排表                

                       

师市卫生局

2015年9月8日

附件1

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方案


为了解“十二五”终期十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特别是了解《十师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师卫发〔2012〕57号)提出的法定传染病报告率指标完成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 调查目的

(一)了解十师法定传染病报告率;

(二)了解十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

(三)评价十师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法定传染病报告管理履职、制度落实等情况;

(四)了解法定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制订下一阶段规划提供参考。

二、 调查对象和程序

(一)调查对象。十师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中维护的团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二)调查程序。

1. 师级自查。师、团卫生行政机构、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自查。随机抽取2个团场,对团场内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开展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管理现场调查和评估。

2. 师级抽查。在自查基础上,十师卫生局组织对师北屯医院、师疾控中心及2个团场内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开展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管理现场调查和评估。

三、 调查内容和方法

根据调查内容不同,综合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其中定量为主,定性为辅。

(一)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主要采用定量调查方法,获取法定传染病报告率、报告及时率、报告卡填写完整率、报告卡填写准确率、报告卡与网络报告信息一致率指标。具体内容和方法如下:

1. 查阅原始诊疗登记。

(1)查阅2015年1-6月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本的登记记录,抄录初步诊断为法定传染病的病历信息,填写附表1。被查医疗机构使用电子病历时,则通过电子病历管理系统查阅电子病历信息。

团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抄录门诊日志数量占抽查病例数的70%,出入院登记占30%;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查阅同一个病种原则上不能超过抽查病例数的50%。同时应当注意抽查不同传播途径的法定传染病。

(2)查阅2015年1-6月检验和影像部门的病原培养和分离、显微镜检测、病原核酸检测、病原特异性免疫学检测结果以及影像学检查登记,抄录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信息(此项内容为一般性了解,不纳入终期评估指标),填写附表2。地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抄录检验和影像部门阳性结果10例,县级医疗机构抄录5例。

2. 复印传染病报告卡。复印根据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本抽查到的初步诊断为法定传染病的所有报告卡。

3. 原始诊疗记录登记情况。现场随机查阅2015年1-6月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簿、检验部门和影像部门的登记本,检查登记本项目设置是否齐全,填写是否清晰。

4. 法定传染病信息报告质量评价指标和计算方法。

(1)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计算公式为: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进行网络报告的法定传染病病例数/实查登记病例数×100。

(2)报告及时率。计算公式为:报告及时率(%)=报告及时病例数/网络报告病例数×100。

(3)纸质(电子)传染病报告卡填写完整率。计算公式为:纸质(电子)报告卡填写完整率(%)=填写完整的纸质(电子)报告卡数/实查纸质(电子)报告卡数×100

(4)纸质报告卡填写的准确率。医疗机构已建立电子病历系统且具备自动生成传染病报告卡时,可不对报告卡填写的准确性进行评价。计算公式为:纸质报告卡填写的准确率(%)=填写准确的纸质报告卡数/填写完整的纸质报告卡数×100

(5)网络报告信息一致率。计算公式:网络报告信息一致率(%)=纸质报告卡与系统中报告卡一致的报卡数/纸质报告卡中进行网络报告卡数×100

(二)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现状调查。

1. 师(市)卫生计生行政机构。了解2014年度用于传染病信息报告相关工作的经费保障及组织开展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等情况。填写附表3。

2. 师(市)各级疾控中心。调查日常监测情况,包括传染病报告卡核实、查重及审核的频次等;了解开展辖区传染病信息报告质量评估和技术指导情况;了解开展传染病信息报告相关技术培训情况;了解从事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和设备使用情况;核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用户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的落实情况。填写附表4。

3. 医疗机构。

(1)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含电子病历)的使用情况。与诊疗传染病相关的感染科、急诊科、内科、儿科、皮肤科、肠道门诊、肝炎门诊及发热门诊等门诊日志和出入院登记薄(或电子病历)项目设置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

(2)检验部门、影像部门传染病登记及反馈情况(含电子病历)。查阅检验部门和影像部门的登记项目设置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是否有异常结果的反馈机制。

(3)调查院内传染病报告管理相关工作,包括报告质量自查、评估及相关技术培训等。

(4)了解传染病报告管理专职人员和专用设备配备情况。

(5)核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用户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的落实情况。

(6)了解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中传染病报告的管理和应用。填写附表5。

(三)辖区网络直报单位核实调查(此项内容为一般性了解,不纳入终期评估指标)。开展辖区网络直报系统报告单位情况的核实和调查,重点对2014年未访问过直报系统的机构进行核实,填写附表6。

四、 数据收集、汇总和上报

各单位在现场自查工作结束后,由师疾控中心负责对原始数据(附表1-5)、复印的纸质报告卡进行审核,纸质原始资料在师疾控中心保留一年备案。

五、 时间安排

(一)2015年9月上旬,师市卫生局制订调查方案,并组织师疾控中心完成全师自查工作;

(二)2015年9月上旬-9月底,师卫生局组织完成本师调查工作,于9月30日前由师疾控中心将自查报告(包括自查总体情况、自查结果、取得的经验、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

附表:1. 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登记表(门诊、住院登记)

2. 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登记表(检验和影像部门登记)

3. 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调查表

4. 各级疾控中心调查表

5. 医疗机构调查表

6. 网络直报系统报告单位情况核查问卷


附表1  

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登记表(门诊、住院登记)


单位名称:兵团           师(市)           团                                    

序号

病例来源

(1)

科室

类型

(2)

患者

姓名

(3)

性别(4)

年龄(5)

职业(6)

现住址(7)

疾病

名称

(8)

发病

日期

(9)

诊断

日期 (10)

是否网络报告(11)

网络直报系统中卡片ID(12)

备注

(13)

1














2














3














4














5














6














7














8














9














10














注:1、请在相应位置填写编号,(1)病例来源:①门诊②住院③医生处方;(2)科室类型包括①内科 ②儿科 ③感染科 ④急诊 ⑤腹泻病 ⑥肝炎门诊 ⑦其他,请具体注明;(9):发病日期缺失时填写病人就诊日期;(12)网络直报系统中自动生成的唯一编号;(13)备注:可填写未进行网络报告原因等。

2、 门诊日志完全缺失查阅相关科室医生的诊断处方量等同门诊日志登记要求的病例数量。只有感染科日志时,查阅感染科传染病病例数和医生处方数各占一半。医生处方填写1、2、3、4、5、8、9、10、11、12、13项。

                       

被查单位         调查时间    年   月   日 调查组成员                    


附表2  

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登记表(检验和影像部门登记)


单位名称:兵团           师(市)           团                                    

序号

检验部门

(1)

患者

姓名

(2)

年龄

(3)

性别

(4)

送检日期(5)

检验/检查类别

(6)

检验/检测结果

(7)

是否对检验结果反馈

(8)

反馈时间

(9)

是否网络报告

(10)

网络直报系统中卡片ID(11)

备注

(12)

1













2













3













4













5













6













7













8













9













10













注:请在相应位置填写编号,(1)检验部门:①检验部门②影像部门;(6) 检验/检查类别: ①病原培养和分离 ②显微镜检测 ③病原核酸检测 ④病原特异性免疫学检测 ⑤影像学检查⑥其它,请具体注明;(7)检验/检测结果:①志贺菌②肺结核③伤寒沙门菌或副伤寒沙门菌④布鲁氏菌革兰阴性双球菌⑤大肠杆菌⑥沙门菌⑦轮状病毒⑧诺如病毒⑨HIV⑩丙肝HCV RNA阳性(11)梅毒螺旋体(12)抗酸杆菌镜检阳性(13)其它,请具体注明;(8)是否对检验/检测阳性结果反馈:①有②无;(10)是否网络报告:①是②否;(11)网络直报系统中自动生成的唯一编号。


被查单位         调查时间    年   月   日 调查组成员                    


附表3  

兵团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调查表

单位名称:兵团            师(市)           团  卫生计生委/局

级别:①兵团 ②师(市)级 ③县区级

检查内容

调查项目

1. 经费保障情况

1. 1 2014年下拨用于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经费:【       】①有 ②无;

2. 开展传染病报告管理督导检查情况

2. 1 2014年是否组织传染病报告管理检查:【         】①是 ②否;

如 “①是”,卫计委是否参与检查:【      】①是 ②否;卫生监督部门是否参与【     】①是 ②否;调查对象是否包括县级及以上民营和私营医院【     】①是 ②否;是否包括村卫生室、门诊部、诊所【    】①是 ②否;:

如“②否”,请填写不能开展的原因:                                 ;

2. 2 对年度开展的检查工作有无总结并通报:【       】①有②无。

3. 建立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的奖励机制

3. 1  是否建立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相关的奖励制度(不包括艾滋病、肺结核等专病管理):【         】①是 ②否。如“①是”,2014年是否根据制度开展对网络报告人员的奖励:【       】①是 ②否。


被查单位领导签字:             调查时间        年      月      日


调查组成员签字:                      


附表4  

各级疾控中心调查表

单位名称:兵团           师(市)             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级别:①兵团 ②师(市)级 ③团级

调查内容

调查项目

1. 传染病网络直报常规监测管理工作情况

1. 1 2014年接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下拨的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经费总额:【       】万元,其中用于传染病常规监测工作管理经费【       】万元,用于专用设备更新维护【       】万元;

1. 2 有无传染病报告卡实时监测审核记录:【      】①有②无,

1. 3 每天审核频次:【     】次;

2. 传染病报告质量管理指导及评估

2014年是否开展传染病报告质量指导及评估:【      】①是 ②否;

如 “②否”,请填写不能开展的原因:                                   ;

3. 传染病报告管理及网络直报相关技术培训情况

2014年是否开展传染病报告管理及网络直报相关技术培训:【    】①是 ②否;

如“①是”,有无参加培训人员签到表:【      】①有②无;有无考核记录:【     】①有②无;

如“②否”,请填写不能开展培训的原因                           ;

4. 网络直报专职人员及设备配备情况

4. 1 本单位是否有负责传染病网络直报管理的专职人员【    】①有②无,如“①有”共【     】人;

4. 2 是否有传染病网络直报专用计算机:【        】①有②无,如 “①有”,专用计算机使用年限(以配置最早尚在使用的时间为准:【     】年;

4. 3 是否有专用笔记本电脑:【        】 ①有②无;

4. 4 是否配备无线上网卡:【        】 ①有②无;

5. 用户信息安全管理情况

5. 1是否建立辖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用户及授权安全管理制度:【   】 ①是②否;

5. 2 是否有对下级系统管理员备案记录:【   】①有②无,是否有对本级业务管理员备案记录:【    】①有②无;

5. 3 县区疾控中心是否有对辖区医疗机构直报用户备案记录:【  】①有②无;

6. 存在困难(本单位负责人组织讨论后填报)

6. 1 目前本单位传染病监测与网络直报管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建议:

①                                                      

②                                                      

被查单位领导签字:             调查时间        年      月      日

调查组主要成员签字:                          ;


附表5  

医疗机构调查表

单位名称:兵团           师(市)           团                                  

机构分级为     :①三级 ②二级 ③一级;

单位级别为     :①省级 ②地市级 ③县区级 ④乡镇级;

调查内容

调查项目

1. 院内传染病报告管理情况

1. 1 门诊日志(含电子病历)项目设置是否齐全:【        】①是 ②否,如“②否”,缺失的项目选划“√”:就诊日期□、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病名(初步诊断)□、发病日期□、初诊或复诊□;

填写项目是否规范:【        】①是 ②否,如“②否”,对填写不规范的项目选划“√”:就诊日期□、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病名(初步诊断)□、发病日期□、初诊或复诊□;

1. 2出入院登记(含电子病历)项目设置是否齐全:【       】①是 ②否,如“②否”,缺失的项目选划“√”: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入院日期□、入院诊断□、出院日期□、出院诊断□、转归情况□;

填写项目是否规范:【        】①是 ②否,如“②否”,填写不规范的项目选划“√”: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入院日期□、入院诊断□、出院日期□、出院诊断□、转归情况□;

1. 3 检验部门登记项目设置是否齐全:【      】①是 ②否,如“②否”,缺失的项目选划“√”:送检科室/送检医师□ 病人姓名□ 检验结果□ 检验日期□;

有无传染病诊断有关的异常检验结果的反馈记录:【      】①有 ②无;

1. 4 影像部门登记项目设置是否齐全:【        】①是 ②否,如“②否”,缺失的项目选划“√”:科室/医师□ 病人姓名□ 检查结果□ 检查日期□;

有无传染病诊断有关的异常检验结果的反馈记录:【        】①有 ②无;

1. 5是否定期开展传染病报告质量自查:【      】①是 ②否;如①是,有无自查记录【      】①有 ②无;分管院长或临床科室主任是否参与自查:【      】①是 ②否;

1. 6 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      】①是 ②否;是否有奖惩措施:【      】①有 ②无;

1. 7 2014年是否开展传染病报告管理知识培训:【     】①是 ②否;如“①是”参加培训人员有无签到表:【       】①有②无;有无考核记录【        】①有②无;

1. 8 从事传染病网络直报管理人员总数:【     】人,其中专职【     】人;

1. 9 是否为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机构代报传染病报告卡:【     】①是②否;“如①是”,有无代报记录或登记:【   】①有 ②无

2. 医疗电子病历系统中传染病报告管理功能

2. 1是否实现电子病历管理系统:【    】 ①是 ②否;

2. 2 是否具备传染病报告管理功能:【    】 ①是 ②否;

2. 3是否能自动打印报告卡:【    】 ①是 ②否;“如①是”打印的纸质报告卡是否有首诊医生签名:【    】 ①有 ②无。

3. 用户信息安全管理

3. 1 具有网络直报系统用户账号数:【   】个,用户的账号名分别为:          、        、        ;

3. 2 直报用户是否向县区疾控中心备案:【    】①是 ②否;

3. 3 是否有传染病报告专用计算机:【     】①有 ②无,如 “①有”,专用计算机使用年限(以配置最早尚在使用的为准):【     】年;是否安装防病毒软件:【  】①是 ②否;

4. 存在困难(由本单位负责人组织讨论后填报)

目前本单位传染病报告管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建议:

①                                                      

②                                                      

被查单位领导签字:             调查时间        年      月      日

调查组主要成员签字:                          


附表6


网络直报系统报告单位情况核查问卷

单位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调查内容

一、 辖区责任报告单位在标准编码系统中维护情况

1.2014年辖区医疗机构中,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总数*【    】个,其中在标准编码系统中维护的机构总数【    】个。

表1   医疗机构中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未维护到直报系统核查表

地区机构名称组织机构代码单位类别单位级别未在直报系统中维护的原因      

单位级别:①省级②地市级③县级

未在直报系统中维护的原因(可多选):①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不通电、网络不通) ②无设备 ③无专门部门或人员④民营或私营医院 ⑤部队医院 ⑥经核实该机构不存在或暂停营业⑦其他:请注明具体原因:                      

*:卫生统计年鉴的机构数,原则上除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外的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

2.2014年辖区医疗机构中,社区服务中心**的机构总数【   】个,其中在标准编码系统中维护的机构总数【     】个。

**:卫生统计年鉴的机构数,单位类别为B100

3.2014年辖区医疗机构中,乡镇卫生院***的机构总数【    】个,其中在标准编码系统中维护的机构总数【     】个。

***:卫生统计年鉴的机构数,单位类别为C100、C210、C220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未维护到直报系统的原因(可多选)【         】:

①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不通电、网络不通) ②无设备 ③无专门部门或人员④民营或私营医院 ⑤经核实该机构不存在或暂停营业⑥不具备诊断传染病能力⑥其他:请注明具体原因:      

               

二、 辖区内已在系统中注册的责任报告单位未访问系统情况

表2   2014年未登录传染病直报系统机构核查表

地区机构名称单位类别单位级别未登录系统的原因     


未登录系统的原因(可多选):

①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不通电、网络不通) ②无设备 ③无专门部门或人员④民营或私营医院 ⑤部队医院 ⑥经核实该机构不存在或暂停营业⑦其他:请注明具体原因: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兵团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联系人回执


单位:      

姓名

单位

职务

座机

手机

备注











































电子邮箱:cmx1021@126.com


附件3

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时间安排表


时间

调查地区

调查单位

9月

6日-8日

师(市)卫生局,疾控中心

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远程视频培训(具体时间电话通知)

9月

10日

师本级

北屯医院、师疾控中心

9月

11日

团场


一八一团

9月

14日

一八二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