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征兵体检的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5-11-16 16:26:10 浏览:

征兵体检的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首先,要认真学习国防部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弄淸制定体格标准的依据,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弄淸军队战斗力与本人体格索质的关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做好体检工作,并在体检中运用唯物辩证观点,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抓住重点,全面衡量,综合判断,避免片面性和局限性,正确执行体格标准。

认真细致地进行体格检查

1、 体检人员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科学的工作态度,从询问病史到检查操作、填写表格、审査特殊检査资料以及最后结论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认真细致。例如对肝脾大小难于确定的受检青年,坚持反复魅诊,多次核对,集体会诊再下结论;检查眼底时既注重黄斑部,又不忽视对周边部的全面观察;检査视力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对视力不足的青年坚持找原因,找到原因再作结论。

2、 抓住重点项目仔细检查。凡体格条件中规定的检査项目都必须认真检査。例如招飞行员,就要根据飞行特点,对飞行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如外科的体质、脊柱、眼科的视力、耳鼻喉科的耳气压功能、内科的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神经科的昏迷史、晕厥史等,检查时要认真仔细。

3、 严格执行检査方法。如外科检査采取单个进行,比集体做操观察得细致准确。一位受检靑年的一侧下肢有轻度肌蒌缩与另侧下肢比较大小仅差1.5mm也要观察出来。

正确执行体检标准,必须做到全面衡量,正确结论

1、 熟悉体格标准,掌握鉴别诊断技术,严格区分病理与生理、传染与非传染、现象与本质、重点与一般、静止与发展以及对功能作出正确的诊断,为作出正确结论提供可靠依据。

2、 全面衡量,综合分析。例如,在招飞行员时,进来一位18岁的受检青年,身髙,风度,体重素质从单方面看,都符合体格条件的规定,似可下合格结论。但对上述两项情况进行全面衡量、综合分析时,并根据以往体检提供的资料,有的飞行学员由于体质欠佳,耐力差,不能坚持战斗飞行,因此作了不合格结论。

耳鼻喉科的高位鼻中隔偏曲,不应见有偏曲就淘汰,而应全面分析鼻腔情况、偏曲程度、通气功能、黏膜色泽等情况再作出正确判断.

3、 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测视力,有时不能单凭一次测定结果就作结论。有的本来视力较弱,但由于对视力表记熟了,可以背诵下来,在测定中可能过关。而有的本来视力较好,但由于一时思想紧张,反应较慢,或因光源等条件的暂时变化,测定后可能被认为不合格。测量血压可遇同样情况,有的血压较髙,私自吃了降压药。而有的则在思想紧张、刚进行了剧烈运动的情况下参加测量,测量结果往往不准确。因此,类似以上情况,体检人员应根据具体情况考虑再行测定。

4、 有关疑难、边缘等难于准确结论的问题,应坚持集体会诊,集思广益,或辅以有关特殊检查,全面衡量,正确结论。

填写体检表及体检结论

1、 一律使用统一制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表》。

2、 应逐项填写,重要的阳性与阴性体征和病史均应正确记述。

3、 注有检查者或医师签名的地方,均应由检查者和医师亲笔签名(不得用印章代替)

4、 各科医师在本科检査完毕后’在医师意见栏中做出合格与否的结论。对不合格者应指出不合格原因。

5、 主检医师应详细审査《体检表》中各个项目及各科医师的结论意见,综合判定‘作出明确结论’并亲笔签名。

6、 各项化验单、报告单和心电图均应粘贴在体检表上。

7、 凡按《征兵工作条例》规定进行体格复查者,将复查结果重新填写《体检表》,一并交给接兵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