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索引号: 请先设置一个索引前缀 主题分类: 医院安全
发文机关: 十师卫生局 成文日期: 2016-09-22 17:17:59
标题: 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各地治安部门开展医院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的通报》的函
发文字号: 师卫发电〔2016〕91号 发布日期: 2016-09-21 00:00:00

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各地治安部门开展医院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的通报》的函

发布:卫生局 时间:2016-09-22 17:34:14 浏览:


各团场社政科,师北屯医院及附院:

现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各地治安部门开展医院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的通报》(国卫办医函〔2016〕955号)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对照《通报》所提出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清理隐患,进一步强化医院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医院安全稳定。


师市卫生局

2016年9月21日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各地治安部门开展

医院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的通报

国卫办医函〔2016〕9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工作监督指导,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近期公安部三局组织各地治安部门对全国医院安全工作进行了交叉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各地治安部门共计对全国195家医院进行了明查暗访。从检查情况看,各地高度重视医院安全工作,积极出台规章制度,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指导医疗机构提升内部安全防范能力,强化医疗机构周边防控,加强对医务人员安全防范培训,强化检查督导消除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此次交叉检查中,共发现33家医院存在的49项安全问题。一是少数医院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和隐患意识不强,对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医院“三防”建设不到位,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老化,配备专职安保人员较少,保安员装备配备不到位、年龄偏大、专业技能缺乏,难以有效应对突发情况。三是部分医院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诸多内部安全隐患。四是个别地方警医联动机制流于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下一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要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医院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医院安全稳定。一要会同公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本地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逐一盯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二要不间断地开展医院安保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三要强化警医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涉医苗头性信息和线索,密切与公安机关的联动联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警医双方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医院名单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2016年9月5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医院清单

〈共33家,49项问题〉

北京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停车场利用率低,周边交通拥堵,缺乏有效疏导。

天津市

天津市口腔医院:未建立警务室,监控图像模糊;

天津市医科夫总医院:毒麻药品库无防盗门,药品领取没有执行双人双锁规定;

天津市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毒麻药品库不是专门库房,药品领取没有执行双人双锁规定。

河北省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停车场车辆过多,存在消防隐患;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门卫室内保安员防护器具与电动车等杂物摆放一起,停车场车辆过多,存在消防隐患。

内蒙古自治区

自治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部分视频监控图像模糊。

吉林省

吉林市中医院:警医联动机制不完善,应急演练工作滞后;

吉林市第二医院:应急演练工作滞后;

延吉市医院:警医联动机制不完善。

上海市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毒麻药品存放区域防护安全级别低,未落实双人双锁制度。

江苏省

苏州市苏州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监控视频图像模糊。

浙江省

宁波市部州区集士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监控视频老化,图像模糊;

温州市平阳中医院:电线搭接混乱,存在消防隐患。

江西省

井冈山市人民医院:毒麻药品库无报警装置。

河南省

解放军一五四中心医院: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

湖北省

武汉市爱尔眼科医院:部分视频监控设备老化。

湖南省

常德市中医院:视频监控图像保存时间短。

广西壮族自治区

崇左市人民医院: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医院内无警务室,保安员违规配备手铐,视频监控图像保存时间短;

中医壮医院: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监控值班室元专人值班,视频监控图像保存时间短,毒麻药品未建专用仓库;

凭祥市人民医院: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覆盖面不达标,视频监控图像保存时间短;

凭祥市妇幼保健院:视频监控图像保存时间短。

海南省

三亚市人民医院:保安员年龄偏大,保安员无证上岗,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

四川省

四川省医院:每天实际在岗保安员少,矛盾纠纷调处力量薄弱;

华西医院:每天实际在岗保安员少,号贩子问题突出。

重庆市

大足区人民医院:视频监控时间错误。

云南省

昆明市妇幼保健医院:地下药品库无视频监控;

玉溪市澄江人民医院:应急处置队组成人员均为兼职人员。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保安员较少;

拉萨市人民医院:保安员较少。

青海省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视频监控设施老化;

海东市平安区中医院:保安员年龄较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职工医院:麻醉、精神类药物存放区域未安装防盗门,未设置红外入侵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