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旅游局2016年红色旅游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6-11-17 16:15:06    信息来源:旅游局     编辑:黄秋平    浏览:

2016年十师北屯市旅游局在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兵团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师红色旅游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预计接待红色旅游游客130万人次,同比增长94%。全年预计红色旅游总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34% 。接待入境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8.2 %;全年总投资3.15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2亿元,地方投资1.15亿元,民间投资0.8亿元;直接就业5700人次,间接就业机会2.3万人次;培训112人次。

一、 红色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2016年红色旅游工作行动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师市旅游局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北屯建市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兵团旅游品牌知名度,促进各师市间旅游的交流与融合,探索新形势下兵团旅游发展的解决路径,助力十师北屯旅游发展,10月9日-11日,“兵团第二届额尔齐斯(湿地)国际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暨一八六团首届‘红色边关 丝路驿站’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论坛期间,兵团旅游局、兵团旅游协会领导,各师市旅游局领导,国内及疆内旅游实务、旅游经济、旅游管理、旅游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旅游业从业人士,新闻媒体等各行业嘉宾一行76人参观了185团西北边境第一连、西北之北中国墙、186团国门、会晤桥等红色旅游景点。在讲解员图文并茂中的解说中,嘉宾们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兵团人热爱祖国、艰苦奋斗、屯垦戍边、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及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10日晚9点,186团首届“红色边关 丝路驿站”旅游文化节专场文艺演出以歌舞、话剧等表现形式充分体现了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也体现了十师几代军垦人稳疆兴疆,守土卫国、维稳戍边的坚守。

2、 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结合师市党委“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师市各党支部组织成员前往181团屯垦戍边史馆、师市党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8月14日-17日,中国旅游培训机构协作联盟会议与会代表34人在兵团旅游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陶光杰的陪同下赴十师185团参观考察。8月23至25日,外交部考察团一行在申知非大使率领下到访第十师北屯市,参观考察了181、183、187团及边境团场185、186团。考察团代表们参观红色景点时被解说员深情并茂的解说引得潸然泪下。纷纷表示,身临其境的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使大家对兵团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兵团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及十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团党委组织部与上海党委组织部将185团1连展馆确定为戍边现场教学基地及上海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实训基地,该班次已有两批学员到该团现场教学,成为常态。

3、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研学(教育)。以师市红色教育基地(181团、185团、186团)、乡村旅游区(185团)、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为依托,开展内容丰富的研学旅行活动。完善研学旅行公共设施和安全保障措施,鼓励旅行社开发适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研学旅行产品。

4、 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以专项扶贫、援疆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重要支点,拓宽扶贫合作交流,加大对旅游扶贫重点连队业务指导。支持种植户、养殖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农家乐”、“渔家乐”、“家庭旅馆”等旅游经营活动。2016年185团白沙湖景区颁荣获“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奖,185团苏兴旺荣获“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奖,北京全景大观旅游规划设计院与186团获“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奖。

加强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通过组织红色旅游重点团场分管领导、景区负责人参加国家旅游局、兵团旅游局及师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高其管理能力;二是组织红色旅游景区导游、讲解员参加师市、和兵团组织的“红色旅游故事”大赛、导游讲解员大赛,逐步提升从业人员的的业务水平。今年师市旅游局先后选拔8人参加兵团红色旅游故事大赛及兵团导游讲解员大赛,7名选手获优秀奖,师市旅游局获优秀组织奖。

二、 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旅游节庆活动的全民参与性,真正调动了职工群众的参与性,拉动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经济的增长,但旅游城市功能和接待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 下一步发展思路

1、 继续加大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力度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精力集全师市之力重点推进185团白沙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

(1)强化旅游项目拉动,加强红色旅游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进185团边境红色旅游区、185团红色旅游景区节点提升项目进展情况推进工作。

(2)增加红色旅游景区旅游新建标准化旅游公厕建设,设置垃圾投放设施,创造条件配置语音导游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完善旅游景区的通信、金融网点建设。

(3)统一设置通往红色旅游景区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在城市道路、国省道及高速公路两侧设置红色旅游区(点)指示牌,并纳入道路建设规划,规范导视系统。

(4)继续争取国家项目资金、红色旅游项目资金。力争在兵团旅游局支持下,打造以师市旅游资源为主体的兵团首条红色旅游线路节点。

3、 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加强农家乐的评定和管理工作,推动乡村红色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扩大职工就业,促进团场增效、职工增收。

4、 继续推动185团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品牌创建,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加强旅游市场营销,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