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七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来源:一八七团 时间:2017-01-03 10:37:01 浏览:

一八七团党委书记、政委  王建江

(2016年3月)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我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情况述职如下。

    一、做法及成效

    (一)落实一个责任。即“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担当责任不含糊。牢固树立“全盘皆党建、党委大党建”理念,把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始终扛在肩头、放在心中、落在实处。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27份。二是履职尽责带好头。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25次,其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涉及党建议题12个。深入连队、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问题18个。

    (二)盯住两个关键。即抓党建工作思路,抓党支部书记队伍。一是理清思路抓谋划。紧扣“两个坚定不移”,紧扣上级重大部署,紧扣全团中心任务,紧扣基层实际,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研究确定“12345”党建思路。二是配齐班子抓书记。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5人,组织21名党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选派“第一书记”2名。表彰党支部书记12人,约谈党支部书记4人,通过奖优罚劣、传导压力,激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落实四项任务。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发展党员从严,做到标准严、程序严、纪律严,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被取消资格,1名预备党员被延长预备期。执纪问责从严,全年查处党员干部7人,其中“双开”1人,党内警告1人,通报批评5人。二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六抓六突出”,即抓组织领导、突出以上率下,抓专题研讨、突出提高认识,抓立规执纪、突出全面从严,抓问题整改、突出群众满意,抓自选动作、突出特色亮点,抓统筹结合、突出推动工作。三是“四强”专题教育。部署开展“知识竞赛、组团宣讲、助力基层、树立典型”四大活动。成立2个宣讲组,深入基层单位举办宣讲报告会7场,听众达400余人次。四是后进党组织整顿。建立团领导挂钩指导、部门结对帮扶、党支部主抓的整顿工作机制,3个后进党支部,全部实现晋位级。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要原因

    1.投入精力不足。经常忙于事务性工作,在时间精力摆布上存在顾此失彼现象。投入精力不足,抓一阵、松一阵,工作连续性不强。对大党建等“大块头”、“硬骨头”思考谋划不主动、不深入。

    2.工作思路不宽。对党建工作研究不深,思想解放不够,重常规工作轻创新,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方面抓手还不多,导致“两张皮”现象在基层不同程度存在。

    3.党员干部管理不严。在“严是爱、宽是害”上不够,重道德规范轻纪律约束,重奖励轻处罚,对一些小毛病、小问题查而不纠,还没有管到份、严到位。

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作理念偏差。认为当务之急是要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心思主要放在谋划产业发展、完成“三重”工作上。二是压力传导不畅。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的制度执行乏力,工作问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没能有效调动各级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三是保障投入不足。认为团场财力有限,应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和民生保障上,党建投入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1.落实主抓责任。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履行职责的首要位置,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践行“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促发展”理念,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督促,同考核奖惩。

    2.坚持重心下移。贯彻“两个坚定不移”,坚持眼睛向下看,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为党员和群众服务。继续抓实“领导帮连、科室帮户、干部帮人”工作,拓展帮扶渠道、延伸帮扶内容、巩固帮扶成效。

    3.完善制度机制。以完善基层单位重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制度机制为突破口,围绕党员干部管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等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制度机制建设,使党建工作推进责任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