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北屯市被命名为兵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发布时间:2017-01-17 16:17:43    信息来源:宣传部     编辑:黄秋平    浏览:

一元复始寒意浓,额尔齐斯河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北屯市创建兵团文明城市的热情和干劲未减,他们正用行动营造美丽幸福新家园,特别是北屯市以兵团文明城市综合测评第一的好成绩,被命名为兵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为创建兵团文明城市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16年,中央文明委作出“兵团管理的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由过去的创自治区文明城市改为创兵团文明城市”的部署后,师市及时调整创建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运行机制、责任体系逐步完善,创建全民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格局基本形成,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思想认识到位,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和工作的深度。师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作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利民惠民工程,进行认真安排,精心部署。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在2013年制定下发了《北屯市创建自治区精神文明先进城市“一办十组”责任分解办法》,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师市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创建工作汇报,亲自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坚持把创建工作拿到手上,精心安排部署,经常督查落实。

组织领导到位,为了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领导,师市党委及时调整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师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成立了专门的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师市文明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创建活动,形成了文明委(办)牵头,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尽其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局面。师市党委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委扩大会、常委会、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师(市)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上研究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兵团文明城市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办公场所、硬件设施、经费保障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师市文明办积极协调,抽调了三名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充实到创文办,充实了工作力量,确保了创文工作的有效推进。

任务分解到位,为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北屯市创建兵团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师市对《兵团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确定的九个测评项目、24项测评指标、103项测评小项逐一进行了分解,具体到56个部门单位承担,从工作进度、具体要求、验收标准等方面明确责任,制定了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在此基础上,我们加强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自查和自测自评工作,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进行核对,对已经达标的项目,全力进行巩固,并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对尚未达标的项目,进行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方案,限时进行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再测评、再推进。使创建工作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宣传发动到位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积极作用的同时,注重将宣传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制定下发了《创文宣传方案》,拟定印发创文宣传标语130条。在北屯电视台、新疆北屯报、北屯新闻网等师市主要媒体上开办创建文明城市的专栏六个,刊播创建工作动态200余篇,专题稿件10篇。在电视新闻节目前后、网站主页、手机报播发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口号600余条(次)。印制北屯市创建兵团文明城市倡议书、文明礼仪宣传手册、北屯市创建兵团文明城市宣传册、光盘行动宣传单等宣传资料5万余册(份),并通过学校+街道(社区)的模式,迅速将各类资料发放到家长、市民手中。

制作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片四部,在北屯电视台全天候不间断播放。在城市重要公共场所悬挂、安装横幅、条幅、道旗235条(面),在各社区办板报和专栏30面,制作灯箱、灯杆和站牌公益广告764面。在公交车上印制张贴文明礼仪提示语350面。协调窗口行业和各单位的电子屏,长期滚动播放文明礼仪提示语。录制创建兵团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彩铃,积协调北屯电信、移动公司予以刊播,进一步扩大了创建工作的知晓率。特别是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共建模式,吸引、争取26家企业投入34.9万元资金参与创建兵团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中,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大幅提升,营造了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势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创文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督查监督到位,一是注重集中督查。由创文领导小组组成多个专项工作督查组,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广告整治、绿化美化、公益宣传等重点问题,进行反复督查,反复纠治,共开展督查10次,发现整改重点问题40余项。二是加强民主监督。发挥人大、政协的自身优势,对创建工作的重点环节,特别是迎检攻坚阶段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三是加强制度约束。将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单位绩效管理、精神文明考核,督促各单位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加强媒体监督。在北屯电视台、北屯新闻网、北屯手机报等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截至目前,共曝光不文明行为100余件次。五是加强群众监督。在发放的文明礼仪宣传手册上,公布了创文办的微信公众号,工商局、食药局、城管局等执法部门的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市民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组织中小学生定期上街开展宣传、劝导活动,教育引导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人人争做文明市民。

推进文明单位创建,调整了《十师师市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十师师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切实增强文明单位创建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6年,共有24家单位符合创建条件,目前已完成实地测评。截至目前,师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一个,兵团示范文明单位、兵团文明单位21个,师市级文明单位37个,有效推动了师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抓好文明团场、连队(社区)创建根据兵团关于开展文明团场(镇)、文明连队(社区)推荐评选工作要求,及时完善了师市推荐评选办法,广泛组织开展推荐申报工作。经过认真审核,按照“综合考量、优中选优”的原则,推荐了两个团场、四个连队(社区)参加兵团评选。最终,一八七团,一八三团锡铂渡社区、一八四团查干屯格社区、一八八团三连、北屯市幸福社区分别命名兵团文明团场、兵团文明连队(社区)。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着力提升居民素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挖掘出了一批“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发挥了榜样的引领作用。由师市妇联推荐的183团张丽华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兵团共有三个家庭当选。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了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了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了校园文明程度。经过持续推进,一八八团中学等四所学校被命名为师市级“文明校园”。

此外,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等专项活动。特别是在第五届兵团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兵团文明委在全兵团推荐的148名兵团道德模范候选人中,确定了21名兵团道德模范奖当选者,其中一八五团的李青春当选民族团结道德模范,一八一团的胡拥军当选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这是十师在历届兵团道德模范评选中当选最多的一次,也是本届当选道德模范人数最多的师市。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