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师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对“PPP”建设项目审计服务和监督

发布时间:2017-03-24 19:48:30    信息来源:审计局     编辑:黄秋平    浏览:

近日,师市审计局组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及师委托的协审中介机构对“PPP模式”的含义、关键环节、优势和作用、运营与管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集中培训。

近年来在审计实践中,发现“PPP模式”作为新事物,不仅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PPP模式”建设项目虽是社会主体投资,但最终移交政府,仍由政府 “买单”,现行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未对此作出明确规定,且一些主管部门对“PPP”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认识不一、缺少科学的操作依据。

通过此次系统培训,审计人员不仅了解了“PPP”模式的内涵实质、优越性以及开展“PPP”模式的重要意义,更是进一步掌握了“PPP”审计实务操作。切实提高了对“PPP”模式的理解和认识,加强对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监管。培训中结合2016年“PPP”建设项目的招标控制价及施工过程跟踪审计的经验,重点对“PPP”项目特点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资金的风险控制与监管,关注“PPP”项目建设效果及综合投资绩效分析,积极探索“PPP”建设项目的审计重点和方向。师市审计局要提前介入,开展工程招标控制价、施工过程跟踪、工程结算、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使工程的成本更具有真实性、合理性,项目参与各方得到全面控制。同时,可以监督与约束了社会投资人、建设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工程管理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行为,强化审计监督,更好的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 使“PPP”发展行为更加规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