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围绕“八项”驻好村 紧贴“四人”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7-04-07 16:34:19    信息来源:民政局     编辑:黄秋平    浏览:

兵团第十师驻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工作队驻村两个月以来,按照自治区和兵团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驻村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下派驻村干什么、驻村工作抓什么,聚焦总目标、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从而确保了驻村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当成“村里人”,主动沉下去。自打驻村的第一天起,兵团第十师驻托盘村工作队就脱掉了机关干部的光环,放下了城里人的身段,摒弃了优秀群体的清高,视基层为课堂,把群众当老师,坚持做到“三到三转变”。“三到”即:身到、心到、情到,用心、用情、用力;“三转变”,即:从兵团到地方的转变,从机关到乡村的转变,从服务职工到服务牧民的转变。时刻把自己当做“村里人”,真心和“村里人”交朋友,紧紧围绕“村里人”做文章。用心干成一件件村民满意、组织认可的实事、好事,用真情实绩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当成“家里人”,主动融进去。一入驻托盘村,兵团第十师驻托盘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把每一户村民家都当成自己的家,视为家里的一份子,把每一户村民家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扎实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工作,到三月底,对全村80%以上的村民家庭入户达到3次。期间,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记好民情日记,把握好工作动态。紧紧围绕村民关心的住房、就医、就业、就学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做好民情记录,掌握第一手真实村情民意资料。二是发放 “连心卡”,搭建好工作纽带。专门印制了便民联系卡,将工作队成员的姓名、职务、电话印在卡片上,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发放到村民手中,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和工作队之间的沟通、联系。目前,已发放便民联系卡188张。三是不定期召开碰头会,掌控好工作进展。除了坚持和村两委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以外,做到日走访、日碰头,认真会诊分析,交流工作经验,查漏补缺,切实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楚,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摸清楚,有针对性地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当成“贴心人”,主动办实事。通过入户走访,兵团第十师驻托盘村工作队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尽心竭力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得知大多数牧民饲草料紧缺,而牲畜因市场价格低迷而没有出栏,手头又没有宽裕的资金购买饲草料时,我们同村两委商量,第一时间深入到十师186团,帮助牧民联系饲草料。所有联系到的饲草料做到质量最好、价格最低,并为牧民担保赊欠资金,让牧民不用掏现钱先把饲草料拉回家,解除燃眉之急。两个月来,已经为牧民赊欠担保资金购买苜蓿2400包,玉米25吨,合计金额近10万元。为村民办各类好事实事70余件。


当好“带头人”,主动转作风。“学转促”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兵团第十师驻托盘村工作队每一名队员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三个注重”。即:注重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工作队的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头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知促行;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协助村两委做好党员学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注重新闻信息报送。截止三月底,共报送信息专报27期;在地州级以上刊登新闻52条,其中,《兵团第十师驻吉木乃县工作队为牲畜度春备足“口粮”》《一封质朴感谢信、字里行间透真情》《兵团第十师工作队牢记总书记嘱咐、落实好驻村工作》《国旗下的宣誓:“我是中国公民!”》等稿件,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时,工作队全体队员一致表示,将始终坚持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增强心系群众的责任意识,弘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保持甘当学生的工作姿态,树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时刻为“亲人”服好务,全力为“村里人”做事情,一心为“家里人”分忧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村民的“满意指数”。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