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师市司法局 “一所一品牌”战略推动职能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7-05-24 15:00:0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近年来,十师司法局紧扣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从“抓实效、强素质、提成效”入手,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拓展司法所工作职能,大力推进“一所一品牌”战略,通过“五个注重”有力地推动职能建设提档升级。

一是注重维护社会稳定,打造社会矛盾化解调处品牌。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聚合力量,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181团司法所建立“联调联处调解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领导接访调解“三调合一”,将资源有效整合,打造“联调”品牌,使“十个手指撰成拳头”,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联调联处的作用。在社区、连队调委会出现调解困难的纠纷以及重点、疑难的纠纷、群体性上访事件时,联调中心及时出击,避免矛盾的升级;185团司法所在5A景区建立“白沙湖景区旅游纠纷调解室”,立足和服务于红色旅游,突出地域特点,打造边境旅游景区法治文化品牌,将法治和美景“打包”送给往来游客;187团司法所建立“网格化纠纷调处模式”,吸纳社区“片区长”充实人民调解队伍,调动全社会力量,维护社会和谐,使人民调解组织网格化逐步成型,打造“网格化调委会”品牌,使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注重法治环境建设,打造新媒体法治宣传品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阵地创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182团司法所以“微信、微博”为载体,打造“顶山双微”法治宣传品牌,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把法律知识送到职工群众“手中”。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立了“新法速递”、“普法要闻”、“以案说法”三大板块:一个实用的法律信息库、一个普法新闻窗口、一个真实案例展台,通过“双微”平台,一方面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法律动态,了解紧贴其生活实际的法律信息,直观清晰的了解法律法规政策事件,另一方面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咨询法律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法律帮助;188团司法所与电视台 “联姻”开办《乡村法治》栏目,打造电视普法品牌,利用电视的直观性、通俗性、时效性、参与性和普及性,和更大的社会群体参与优势,把电视法制节目打造成为普法宣传的主阵地,尤其是栏目中的《法治小剧场》受到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注重群众法治需求,打造法律服务品牌。进一步规范以司法所为依托的“一所四中心”和连队、社区司法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司法多服务、群众少辛苦,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综合效益。183团司法所每月固定时间开展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为主的法律服务工作,在搭建服务平台上求创新,通过每月的定时定点的服务,使团场干部、职工、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团工作,打造“法治锡伯渡”地域品牌;186团司法所因地制宜,面对边境口岸农民工多,劳务纠纷多的现状,设立“边境法律服务家园”纠纷处理中心,司法所还定期对本辖区内的农民工欠薪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积极和用工单位协调,参与部分农民工劳动报酬发放工作,把“边境法律服务家园”打造成辖区劳动者心中的安全港湾。

四是注重兵地共建,打造区域一体化业务品牌。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兵地融合成果,探索在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下兵地司法行政工作共建的新途径、新平台。184团司法所建立 “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兵地联调”四调联动工作机制,与和丰县司法局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在辖区接壤处形成互助互管,开启大调解工作模式,创新社会矛盾化解方式,打造“四调联动”兵地纠纷化解品牌,促进兵地纠纷共管共调,和谐发展;和什托洛盖司法所依托屯南社区与和什托洛盖镇一衣带水、相互融合的地域特点,与和什托洛盖镇司法所共同筹划依法治理工作,利用12.4、3.8、3.15等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兵地一家,共建共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是注重社会管理创新,打造特殊人群管理品牌。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工作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服刑人员遵纪守法。天骄街道司法所管辖了十师近半数的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实施的过程中,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GPS全程定位监控,做到“日定其位、日听其声,日知其情”,在“钢”性的管理中,司法所打造了“阳光之家”社区矫正工作室,作为关心爱护矫正对象的基地,经常性地在“阳光之家”举办读书和技能讲座活动,使“阳光之家”成为矫正对象心灵的加油站,充分体现社区矫正管理中的教育和感化功能,通过这些人道待遇和措施,促使其更深刻的认罪悔罪,调动改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