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党建+打造驻村升级版工作——记第十师北屯市驻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3 16:54:35    信息来源:宣传部     编辑:黄秋平    浏览: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入驻的吉木乃县托盘村是一个牧业村,全村共有村民180户533人,100%属于哈萨克族。村民居住分散,分别居住在北沙窝、冰山、县城等5个片区,最远的阿尔泰波勒巴岱夏季牧场往返400多公里。十师北屯市驻吉木乃县托盘村工作队驻村4个多月以来,按照自治区和兵团党委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驻村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结合牧区实际,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用党建统领各项工作,重点聚力“8个+”,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推进落实,为促进区域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突出抓好党小组工作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力量,打出了维护稳定的系列“组合拳”。工作中,突出发挥党小组作用,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党小组,大事不出党支部。科学划分小组。本着地域相邻、人口集中、方便联系的前提,在5个村民小组中分别设置了党小组。选优配强组长。选出表率作用好、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明确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法规宣传到户、群众意见征求到户、党员作用发挥到户、干部身心感情到户”的要求,全面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行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双联户工作。以村民小组、党小组为基础,采取临近牧民组建的方式,形成17个联户单位,协同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做好牧区维稳和牧民增收工作。

党建+突出抓好流动升国旗活动

在抓好周一升国旗宣教活动的同时,结合牧区实际,组织牧民积极开展边境牧区流动升国旗活动,不断增强牧民的爱国意识,守边意识。在牧民居住偏远且相对集中的北沙窝和冰山片区各设立了1个“流动升国旗点”,保障牧区群众就近参与升国旗活动。认真制定升国旗宣讲计划,每周确定一个宣讲主题,由镇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草根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讲。利用升国旗村民最集中的机会,组织开展“我是中国公民”宣誓签名活动,观看“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挂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党建+突出抓好微党建平台

将传统学习教育与互联网相融合,建立了“托盘微党建”微信群,打造了集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工作部署等为一体的学习教育新阵地。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托盘微党建”平台建立之后,不但吸纳了全村所有党员,而且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写入党申请书的村民纷纷加入到群里,随时了解党组织最新学习内容,用理论武装头脑。学习内容更加丰富。结合上级要求,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和兵团的系列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党建理论和经验介绍推送到群里。目前,平台累计发送各类学习资料170余条。资料发布更加快捷。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打破了时空地域的限制,营造了一种“拿起手机,点开微信,轻松学习”的氛围。学习效果更加明显。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进群学习、交流互动。真正使党员教育“动”起来、支部生活“活”起来、流动党员“连”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党建+突出抓好一帮一活动

驻村工作队坚持“导向+党建”工作理念,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真正让村干部 “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愿干事”。帮助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等近30项工作制度,解决了“能干事”的问题。坚持结对帮扶,规定一名工作队队员带一名村干部,坚持一对一的带、面对面的帮、手把手的教,解决了“会干事”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重点抓好“学转促”专项活动,解决了“想干事”的问题。拓宽工作视野,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解决了“愿干事”的问题。

党建+突出抓好农牧民夜校

紧紧抓住提升牧民素质这个根本,重点开办好“农牧民夜校”,实施牧民养殖技能提升培训工程。今年 “夜校”开办以来,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认真思考、科学谋划,本着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紧贴牧业发展实际,合理制定夜校培训方案、时间、内容等,使村民真正通过夜校掌握养殖实用技能,增强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在做足“结合”文章的同时,我们还在“特色”上下功夫,增设感恩课堂、形势教育课堂、价值观课堂、民族团结课堂、双语课堂、健康课堂等特色课堂,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

党建+突出抓好群众文化活动

驻村工作队结合牧区生产实际和牧民的生活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巧搭文化平台。针对村民开展活动无场所的实际,将村里的会议室专门腾出来用于村民排练节目。群众乐享“文化红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成为了邻里关系的“润滑剂”,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文化宣传扩大影响。截止五月底,共上报信息专报50期,在地州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96条,其中,国家级媒体5条。《兵团第十师驻村工作队紧贴“四人”做好驻村工作》、《新疆阿勒泰吉木乃镇托盘村“农牧民夜校”更加突出实用性》、《新疆吉木乃县40家养殖大户到北屯市观摩学习“取真经”》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发。

党建+突出抓好实事好事

驻村工作队以星级化创建为引领,倾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帮助牧民解决饲草料。今年一季度,共为牧民赊欠担保资金购买苜蓿2400包,玉米25吨,合计金额近10万元。为村民排忧解难。七年级学生夏拉帕提从原先的学校转到吉木乃县中学,由于在转学过程中的种种原因,开学后课本没有及时拿到手上,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终于为夏拉帕提找齐了课本。为此,夏拉帕提还专门写了一份感谢信。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给身患高血压多年的哈力哈孜·哈布力拜、身患严重心脏病的波拉提·热阿依别克等因病致贫的特困户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牧民转场。托盘村由春牧场转往夏转场的大小牲畜17000头(只),转场前,驻村工作队深入牧民家中,了解牲畜转场数量和转场路线,及时掌握情况,提供各类服务。转场途中,坚持跟踪服务,蹲点服务,沿途还为牧民送上干粮、矿泉水等补给品。1—5月份,共为村民办各类实事好事 127件。

党建+突出抓好兵地结对共建活动

驻村工作队把深化兵地融合作为驻村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积极协调,主动作为,使兵地共建、融合发展的工作更加务实。深化文化交流。与北屯市图博馆、186团国门中学、186团4连等单位广泛开展兵地文化交流互动活动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进技术示范。组织本村40家养殖大户前往北屯市最具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牛羊示范养殖基地实地观摩学习,反响不小。支部结对共建。村党支部与十师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打破领域和行业界限,积极开展 “结对共建”活动,努力做到兵地基层党组织工作优势互补、融合互助、协同共进。主动融入服务。积极争取十师残联兵地“联手集善·助净行动”项目,给托盘村的贫困残疾人捐赠了12台洗衣机,彰显了十师帮助推动地方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目前,十师北屯市驻吉木乃县托盘村工作队正牢固树立“导向+党建”的工作理念,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紧盯责任、问题、创新、目标“四个导向”,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敢想、敢做、敢担当,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在落实牧区党建工作责任上创新机制,在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上创新方法,在强化牧区基层基础保障上集中用力,从严保障牧区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深处、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努力把“访惠聚”驻村工作推向深入,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