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2017年上半年民政工作运行情况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时间:2017-06-27 21:03:29 浏览:


2017年上半年,师市民政工作紧紧围绕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按照师市党委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任务要求和北屯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重点工作

(一)民生项目建设工作

1. 师市骨灰堂项目。项目资金600万元,截至目前,骨灰堂项目完成招标,已开工建设。

2. 师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项目资金880万元。截至目前,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完成选址,现正办理土地手续。

(二)社会救助工作

1.加强政策兜底,实现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

一是提高低保标准,将标准由395元提高至420元;

二是提高“四类”人员补助标准,提高标准为最低生活保障金的20%;

三是将所有全师2017年225户,479人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全覆盖,确保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

2017年上半年,为全师低保户1197户2249人发放低保资金597.05多万元,社会化发放率100%。

2、 加强医疗救助,兜底政策精细化。上半年对全师333人次实施医疗救助,救助资金56.16万元。为低保中的重残、三无人员、儿童和学生、老年人发放门诊费50.4万元。救助特困人员供养74人,发放资金30.3万元。

(三)救灾减灾工作

加强救灾减灾资金保障。截止目前,共下争取救灾资金880万,均已下拨至各团场。

(四)社区工作

1.制定完善《十师北屯市关于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十师北屯市社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提升师市社区工作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2.制定下发《十师北屯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方案》,换届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指导各街道社区制定了《关于街道办成立片区管委会的实施意见》。成立片区管理委员会,规范片区管委会人员组成,明确管委会工作职责,完善片区管委会各项制度,切实加强街道办辖区反恐维稳工作力度。

4.指导街道社区制定了《街道网格化管理办法》。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规范网格管理人员选用程序,明确网格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奖惩制度,进一步提升网格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基层社会管理服务队伍建设。

5.开展第十批“兵团和谐示范社区”审报工作。

(五)养老服务事业

1. 完善养老事业软硬件设施。一是总投资4000万元建成12000平方米的师直养老院,现已投入使用。二是投资400万元对得仁养老院进行改造,新建380平方米的阳光房。三是积极与兵团对接,为师直养老院与得仁养老院争取50万元的康复设施。四是为得仁养老院争取了31万元的扶老助残资助示范项目。用于低收入、三无、特困、残疾、失能老人的保健、康复理疗、医疗费用的资助。

2. 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市区三个养老院均获准设立医疗机构,团场养老院均依托医院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六)地名区划工作

1、 积极推进土地确权勘界工作,分别与阿勒泰地区民政局、福海县进行了区划界限座谈会。

2、 积极与兵团设计院对接,推进北屯市地名地址库示范城市软件开发工作。

二、 常规业务工作

1.春节期间对优抚对象和驻地部队官兵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军地联谊会、座谈会等共建活动15场,慰问优抚对象242人,发放慰问品总计29.6万元。

2. 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支持和管理。一季度发放养老机构护理人员补助510人次,共计15.3万元。制定下发《十师北屯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消防、卫生等部门对师市养老机构开展了联合检查。

3.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一季度发放80岁高龄津贴5697人次,共计31.7万元。

4.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一季发放度残疾人两项补贴5772人次,共计69.1万元。

5.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上半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人,其中接收2人,护送返乡2人。

6.引导企业开展慈善捐助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儿童节期间,向187团中学、188团幼儿园捐赠“旺旺”食品100件。

7.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对师市52个社会组织进行了年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

下半年,民政工作将继续围绕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突出做好重点工作,扎实作好常规工作,努力作好创新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好民政的社会保障作用,为师市各项工作开展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