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屯富热电公司开展7月“三无班组”与“屯富之星”评比活动

来源:屯富热电 时间:2017-07-26 18:12:16 浏览:

7月25日,新疆屯富热电公司开展7月“三无班组”与“屯富之星”评比活动。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根基。班组成员的制度落实、现场操作、行为规范,关系到这个班组能不能实现安全生产。因此,要在“三无班组”上下功夫。

班组建设首先要在创建管理无漏洞班组上下功夫。俗话说:“群雁不乱靠头雁,羊群不乱靠头羊。”因此,要从提高班组长整体素质入手,培养一批有技术、能吃苦、懂安全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班组长队伍中。同时,要在强化民主管理上下功夫,推行班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把班组建设的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安全责任等细划到每个职工。认真建立完善班组安全教育培训、技能训练、隐患排查、安全质量标准化等机制制度并抓好落实,构建科学有效、管事管用的班组安全工作管控体系,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形成“班组自控、职工自律、安全自查”的系统安全管理模式。

班组建设重点要在创建现场无隐患班组上下功夫。在现场操作中要抓好班组长及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诚信管理,把安全管理重点放在现场确认、隐患排查上,放在行为管控、示范纠偏上,放在严格执行规程措施、及时解决安全问题上,狠抓安全生产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班组长安全把关人作用,认真走动巡查、对标检查,加大对重要环节、重点岗位、重点设备的巡检力度,全方位、全过程地搞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确认,对安全确认不到位、工程质量不达标的人员和现象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确保作业现场无安全隐患。

班组建设关键要在创建行为无违章班组上下功夫。要注重发挥班组长现场第一把关人的作用,通过“一对一”安全互保结对、班中“三巡视”等现场管理方式,加强现场行为纠偏,规范职工操作行为。以班组为单位,由班组长与工作马马虎虎、粗心大意,技术素质偏低的职工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安全互保对子,对操作要点和操作程序进行提示,对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纠偏,保障职工安全操作。同时,按照“大班长管全面,副班长管细节”的原则,要求各班组长每班对所辖区域至少走动巡视三次,做到工前有提醒,班中有监督,班后有检查,让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按章操作,远离违章,保证岗位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