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7 16:38:28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黄秋平    浏览:

为加强十师北屯市统计基础建设,推进统计生产方式变革,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弄虚作假,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保障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维护统计工作的权威性,结合师市实际,现就如何切实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 切实加强统计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认识

统计工作是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加强经济社会管理、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整个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主要监测手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兵团党委对统计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反映各项重大战略推进情况,进一步实现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的质量和基层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统计部门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进步新变化,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创新进取,进一步健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调查制度,积极拓展“三新”统计范围,不断扩展“三新”和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内容。新形势下,师市统计工作仍存在统计力量薄弱、统计业务不熟练、机构建设不完整、“四上”企业入库不及时等问题。为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师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支持和保障统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报告、监督等职责,着力解决统计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以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 着力加强统计基础设施建设

各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健全统计组织,充实统计力量,保障统计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 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统计机构,按照《兵团统计管理制度》规定,各团场、师市街道办要明确负责统计工作的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负责统计工作,产业集聚区等各类经济功能区要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和统计任务需要,配备相适应的统计人员。针对专业统计人员不足问题,一方面师市统计局在按编制人员配备完整的同时可以采取政府购买统计服务的形式,充实统计队伍,积极改善统计队伍的人才结构;另一方面各团场、师市街道办要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专职统计人员(1至3名),保持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性,统计人员的调整要征得统计主管部门的同意。

(二)加快统计信息中心建设

完善机构建设,配齐工作职位,各司其职,推进统计信息中心建设不断完备;发挥统计信息中心收集、整理、分析各类统计资料的工作职能,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严格执行统计继续教育制度,不断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素质。每年对各团场、师市街道办和有关部门统计人员集中培训不少于2次,对于每年新进或工作不到一年的统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培训工作,为源头数据质量提供可靠保障。

(三)开展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

各团场、师市街道办和有关部门要加快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步伐,成立统计科或统计调查中心;要积极改善统计工作办公条件,实行统计管理制度化、统计人员专业化、统计报表标准化、统计资料档案化等规范化管理;要根据统计工作的需要配套一定的工作经费,主要用于统计调查必要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统计工作人员负责完成日常统计报表上报和各类大型普查、专项调查工作;要指导企业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审核、查询、汇总、上报和资料管理等各项统计工作制度,规范统计数据采集流程,准确及时填报统计数据。

(四)加快“四上”企业库建设

各团场、师市街道办要积极利用社区网格优势,开展统计工作,提供新增企业及“四上”企业线索;要建立部门联系制度,充分利用工商、税务等部门资料,每季度摸排“四上”企业情况;要建立临近“四上”标准的单位名录库,重点进行监测,对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入库。

三、 大力加强部门统计工作

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统计的职能,完成国家统计调查、部门统计调查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负责并检查监督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依法具有审批、登记职能的编办、民政、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向同级统计部门提供统计所需的企业资料,确保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企业不重不漏、基础信息准确完整。对于师市财政奖补或上级给予企业的各种财政奖补资金,必须由师市统计局提供企业“在库证明”后方能发放;对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要及时列入“四上”企业库,确保相关企业在师市经济发展中做出的贡献统计到位。

四、 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团场、师市街道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计管理体制,支持统计改革和统计建设,认真解决统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各部门要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弄虚作假;要着力健全相关统计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统计科学研究,不断提高部门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统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统计,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加强统计队伍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为师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