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双创之星|一八一团 “双创”示范户养猪大户柴玉琴

发布时间:2017-07-31 01:11:31    信息来源:一八一团     编辑:黄秋平    浏览:

现如今在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只要提起柴玉琴的名字,很少有人不知。2016年她成为一八一团 “双创”示范户养猪大户,还荣获师市“双创之星”、“巧女兴家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一个成功故事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艰辛故事,柴玉琴也一样。1993年,柴玉琴和丈夫双双调入一八一团六连,当上了职工,起初两人种了30亩地,因无法养活一家四口人。便开始靠打工维持一家生计。时间到了1997年,刚刚三岁的儿子,因脑积水需要住院治疗,此时一边一家人生活需要钱,儿子看病治病要钱,对于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能借的钱亲戚朋友全借遍了,日子过得多艰难,心里有多苦只有柴玉琴心里最知道。

但是,要强的她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压倒,一定要改变这穷苦的日子,可只有几年小学文化的自己干什么才是自己最适合干的呢? 2000年,柴玉琴开始了她的创业第一步,这一年她种植两亩地西瓜,经过精心照料,年底居然盈利1.7万元。有了这笔钱她开始琢磨起养猪的事,她从一个小圈、一头母猪做起,拉开她的创业序幕……

一年一年时间飞逝,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肯钻研,柴玉琴的养猪业不了不小的起色,母猪从一头到30余头,圈舍从十几平米到1000多平方米,日子开始一天天好起来,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在连队盖起来100多平方米的砖混新房,室内装修的和楼房一样,此时的柴玉琴也让连队和左邻右舍刮目相看。

到2012年柴玉琴靠心细和勤劳已经将自己的事业做成让人羡慕的产业了,这一年她养的猪上市后为她换回11万元的丰厚报酬。

有了这笔收入,让丈夫看到了希望,他也果断抛开继续打工的想法,毅然回家帮助妻子做起了猪倌。这时爱琢磨的柴玉琴感觉到靠没有科技含量的养殖方法是无法达到理想的目的。2012年,她找遍亲戚朋友,加上自己的积累,共筹资60万元盖起了1600平方米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猪舍,同时引进一年两胎,抗病能力强、增重、繁育快的“约克”品种母猪50头。由于技术创新的跟进,大大加快了繁育和出栏频率,这段时间,也是柴玉琴最快乐的日子。

然而,事情总是不能按照意想的方向发展,2013年,市场猪肉价格持续下滑,这给柴玉琴正处在火热发展阶段的养猪事业带来很大冲击,因为当时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加上还有巨额外债,压的夫妇二人到了难以维持的边缘。在退无路、进也无门的情况下,柴玉琴的选择是“挺住”,就这样柴玉琴再次找到亲戚朋友说明情况,借钱卖饲料,维持平日所需。她坚信:在难的日子也有到头的时候。

时间到了2015年的秋天,柴玉琴期盼的日子终于来了,猪肉价格开始回升,她抓住这一有力时机联系阿勒泰、北屯的老客户,开始大批量的出售。年末,实现盈利80万元,她还清了所有的外债。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他们夫妇二人多年辛勤努力打拼的结果,更离不开各级党委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她2000年开始发展养殖业至今,依靠国家惠民政策的支持,这几年获得给予妇女的5-8万元的创业贷款,帮助她从一头母猪,十几平米的圈舍开始发展,到如今的40余头生产母猪,年出栏500余头生猪,圈舍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规模,成为六连最大的养殖户。

2017年经过六连党支部的协调努力,和团妇联、工会的大力支持,柴玉琴得到了30万元“双创”资金和6万元的妇女居家创业项目资金的扶持,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帮助她实现年出栏900头规模,将实现纯收入近50万。

柴玉琴富了,一路走来很是不易,她常说:“创业的路很难,但认真走好每一步就能有精彩”。

为了带动和帮扶连队贫困户脱贫,经连队党支部的努力,柴玉琴与贫困户苏仁山帮扶对子,为帮助贫困户苏仁山脱贫她把自己繁育的最好的两头母猪,低价出售给苏仁山,并将自己的养殖经验毫不保留地给予苏仁山指导。为苏仁山早日实现脱贫提供最大的帮助。

柴玉琴的带动和示范,影响到连队更多的妇女都积极投入到多元增收的行列中,柴玉琴也表示愿意为通过养殖实现致富增收的职工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