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黑龙江省援疆干部用科技助力牧区生产

发布时间:2017-08-04 18:06:09    信息来源:北屯新闻网     编辑:黄秋平    浏览:
 7月23日-25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援疆干部冯鹏、吴宏达及十师畜牧兽医站科技人员一行,驱车200余公里崎岖山路,来到位于中蒙边境的十师夏季天然牧场,对阿尔泰山草场资源及草地综合利用现状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取样测量。



阿尔泰山草场资源调查以样方的形式开展,样点草地类型为山地草甸,纬度在48°范围,经度在87°范围,平均海拔1796 米,坡向朝南,坡度小于5度,距河流平均距离1060米。主要草种有早熟禾、阿尔泰雨衣草、草原老鹳草、白花车轴草、山地糙苏、细果苔草、车前草等,草种较为丰富。样点调查显示,草层高度6.6~15.05 厘米,群落平均盖度达到97%以上,单位面积一平方米,平均鲜草产量0.4925千克,无毒害草,无沙化、退化及盐碱化现象。草场资源保护较好,但豆科牧草所占比例较小,可通过人工补播的方式增加豆科牧草比例,提高天然草场粗蛋白含量。



自然放牧是师市牧民入春后至冬季到来前最为主要的养殖生产方式,放牧牲畜主要为羊、牛、马、骆驼等,五月份开始牧群进入指定放牧地点,九月份天气转凉后陆续转场下山,放牧历时4个多月。放牧期间除少量补饲矿物盐以外,牲畜所有营养均通过采食牧草获得,因此草场资源状况直接关乎畜群健康和放牧效果。多年来当地牧民依靠经验和气候条件,来决定当年的放牧强度,缺乏科学判断草地载畜能力的方法和依据。通过农科院援疆专家的实地测量与走访牧民,准确掌握了十师几处主要夏牧场的草场实际生产数据,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牧民的草地利用情况和生产细节。在指导当地牧民和基层技术人员的同时,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上交受援单位。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用科技推动援疆工作,助力师市发展,是黑龙江省农科院援疆工作队每一位队员内心的目标与使命。踏上援疆路,珍惜兵团情,科技援疆一定会在大美新疆,在十师北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