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对师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14:14:57 浏览:

关于对师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的情况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兵团及师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确保师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兵团安委会的要求,结合师市实际情况,决定在师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由师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十个部局成立三个检查组采取“听、查、看”的方式,于7月27日至8月4日,对全师8个团场、1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现将检查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检查督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询问现场作业人员等多种方式,以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党委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职责、应急管理执法、落实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落实情况为检查重点,共抽查了27家团场和企业。从检查督查的情况看,各单位、各企业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提高,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通过检查消除了一批现场的安全隐患,触动了一些安全意识淡薄的负责人。

此次检查较好的单位有182团、187团、电力公司、屯富热电、屯南煤业。以上单位能较好的贯彻落实师市关于开展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上下层层布置、层层落实。

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安全问题和隐患,此次检查共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115条,下达整改指令书23份。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到位。一些基层重视程度不够,仍停留在开会、发文件的基础上,没有组织人员进行自查自检;检查工作未真正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未能及时督促整改。

二是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生产投入不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不力,现场管理较乱,安全隐患不少,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主要负责人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红线意识不强。

三是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作业场所安全防护设施不合格,甚至根本没有任何安全防护,通过询问,部分上岗工人,没有参加过任何安全培训。

四是对存在的事故隐患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虽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有的单位对存在的隐患复查不及时,未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老隐患没有整改,新隐患不断出现,安全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五是安全生产台帐不规范,没有分类整理归档,通过资料反映有些单位没有很好地开展工作,资料缺项严重(特别是基础资料)。

三、 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所属单位和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事故隐患整改、事故责任追究等措施,确保一方安全。

(一)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生产事关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各级各部门应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及《意见》的宣传贯彻,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的安全意识,同时要加大安全生产规范和规程的培训工作力度。切实提高生产一线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坚决制止和消除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不安全行为。

(三)应急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各企业和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制定切实可行应急救援预案,适时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与社会联动的应急联合演习工作,并逐步制度化。

(四)切实加强事故隐患的有效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各单位的隐患整改督办力度,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领导,按照“事故隐患未得到整改不放过”的原则,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企业谁负责,谁的隐患,谁负责。要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资金,确保所有隐患于得到彻底整改,确保安全。各被检查单位要将检查组下达的整改通知书的整改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向安监局上报安全整改回执单对按期不能整改的要写出书面材料说明原因,各主管部门要指定专人对隐患逐项登记建档,分级负责,对整改工作实行跟踪和督查。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力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五)各单位要以此次安全大检查为契机,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做好迎接兵团8月中旬和9月国家组织的安全大检查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整理完善安全生产台帐、资料,准备好相关汇报材料。

(六)对此次大检查中下达整改通知的单位,师市安委会将届时再次组织人员抽检,仍不整改的将给予处罚。


第十师北屯市安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4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