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援疆干部王志坤:名字写在油菜花上

发布时间:2017-08-24 16:34:25    信息来源:十师发改委     编辑:黄秋平    浏览:

“你的复播油菜,是今年最大的惊喜!”每每听到这样的嘉许,他就感觉刚收割过的小麦地,像金灿灿的成功之路,通向他科技援疆的梦想。

他叫王志坤,来自黑龙江省的援疆干部,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克山分院的高级农艺师。今年三月份,他和援友们一起进疆。他细致地对兵团第十师的社会经济展开调研,在掌握了大量资料后,他选用了饲油2号、金油158等种子,在师农科所试验地进行的试验中,其株高、收获鲜重等方面收获成功,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王专家”。

他带来的复播饲用油菜栽培技术,其广阔的经济前景和效益得到十师师领导的重视。现在,十师刚秋收过的万亩麦田里正在示范性推广“复播油菜”,这下小麦地里热闹了:收割机在前收割小麦,播种机紧随其后,播下油菜种子……

王志坤给他身边农业技术员和农户们解着道:“复播油菜一亩,可获三十亩草场的青储饲料量,那么,一亩增加的纯收益是二百多元,不用翻地时间还短,就是麦收到冬季封冻这段时间里。十师有7万多亩的冬小麦,如果全面实施复播饲用油菜,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相当于收获了200多万亩草场的产草量。这对畜牧业的发展是多么惊人的促进!”

这样的讲解也在阿勒泰地区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帕村进行,油菜的营养成分水平和喂饲的适口性等优点,也引起了牧民们的兴趣。

不要说还有开发旅游业的前景,单是想想入冬前的萧肃寒风里,突然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黄,那蓬勃的生命展示,对即将步入漫漫寒冬的人们来说,该是多么巨大的惊喜。

援疆的这些日子里,十师的同事们都赞扬他说:王志坤是一个用油菜花把名字写在戈壁滩上的援疆干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