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生态文明

始终贯穿生态文明理念 履职尽责当好生态卫士

发布:黄秋平 时间:2017-08-27 20:15:55 浏览: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放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扎实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新疆是祖国西北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和敏感。总书记的心也时刻牵挂着这里的一草一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兵团考察时指示兵团“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当好‘生态卫士’”,提出了既要加快发展、又要注重生态保护的要求。兵团上下必须始终贯穿生态文明理念,履职尽责当好生态卫士,为把新疆建设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而不懈努力。

把生态文明理念时刻印入脑海放在心上。当前,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兵团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兵团的各项工作之中,让新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让绿色发展成为兵团最醒目的标签。

把生态卫士职责处处嵌入思想融入行动。60多年来,兵团既是保卫边疆、建设新疆的戍边卫士,也是守卫新疆绿洲安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生态卫士。兵团人视生态建设为安身立命的大事,在风之源、水之尾开垦荒地、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实现了从“夜夜黄沙掩门扉”到“远陌青山绿意长”的巨大转变,极大地改变了新疆的生态环境系统,在新疆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兵团经验、树立了兵团样板。当前,兵团生态卫士职责内涵更深、范围更广、任务更重,不但要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更要持之以恒推进循环经济、节水灌溉、生态示范基地的建设,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这次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进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新疆、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实绩真刀真枪的检验,我们必须思想上高度认识,行动上积极配合,碰到问题不回避,看见差距不气馁,以此次环保督查为契机,扭住新疆环境保护的牛鼻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水平,履职尽责当好生态卫士,努力推动新疆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作者:兵团日报评论员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