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5团

砥砺奋进的五年:北屯四大功能区建设美丽新城

发布时间:2017-08-28 11:57:32    信息来源:     编辑:蒲利飞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在准确把握“四大功能区”定位的同时,提升北屯城市品质,加快团场特色城镇建设,发挥城镇聚集功能,不断建设城市新风格。

推动“北屯市区”率先发展,是师市党委和广大市民的心愿,作为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建筑工人功不可没。今年36岁的魏玉华是北屯的军垦二代,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条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在北屯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从技术员开始干起的他,参与了北屯火车站、北屯工业园区厂房、北屯市新区建设等。

“作为军垦二代能够参与北屯的建设,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看着家乡的发展壮大,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魏玉华说。五年来,师市不断提升北屯城市品质,老城体现欧陆风情,新城融合现代风格、中国元素的理念,各项基础的设施的建设也不断完善,让每一个见证者都无比自豪。

五年来,北屯建市挂牌、奎北铁路通车,推动城镇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56%提高到71%。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北屯工业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三产服务业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北屯市区打造阿北经济开发区和交通运输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一区四中心”的格局正在形成。

在四大功能区建设中,除了北屯市区建设以外,屯南新区、阿山郊区、边境特区也在加快发展,在四大功能区建设中,除了北屯市区建设以外,屯南新区、阿山郊区、边境特区也在加快发展。

五年来,一八四团以“屯南新区”建设为契机,以“大党建”为统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城镇总体规划,以产城融合为核心,以“双创”为抓手,完善路、小区、市场、创业街、污水处理厂、体育馆建设,开展旅游提质工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镇功能突显,如今的一八四团像“大吸盘”一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客商来团场投资兴业。2015年,在朋友的推荐下,家住浙江福建丽水县的王玲丽来到一八四团考察,了解了团场的投资政策和环境后,她投资近500万元开了一家超市。“当时一八四团超市比较少,而外来务工和拣拾玉石的人很多,感觉开个超市应该发展不错,就决定投资了。”王玲丽说。

2016年,为了推进团场“双创”工作,一八四团建成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拥有254个店面的屯南商贸中心和拥有50家店面的“创业一条街”,激起团场及周边人到团场投资创业的热情,据统计,到2017年一八四团商户将达到364户。

一八四团生态环境服务中心主任何海云表示,团场城镇化建设按照“十三五”的发展要求,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完善,团场的绿色面积逐渐扩大,团场欧式风貌的建筑特色突显,团场综合承载能力逐步增强,人口聚集明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团场正在逐步形成。

今后五年,师市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四大功能区”定位,突出特色、放大优势,不断丰富不同功能区的发展内涵,提升北屯城市总体规划,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同时加快团场特色城镇建设,从团场城镇功能定位出发,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实现“一镇一风格”,发挥城镇聚集功能。到2020年,力争师市人口达到12万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