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5团

【党员风采】陶胜林:十师北屯市绿化工作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7-08-28 11:59:33    信息来源:     编辑:蒲利飞    浏览:

青春稍纵即逝,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不甘平庸地工作着,平淡的忙碌中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早晨8点,伴随接连不断的电话铃声,一天的绿化工作生活就开始了,他就是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陶胜林。


陶胜林(左一)正在与施工方讨论施工方案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是李大钊的格言,也是陶胜林的座右铭。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以后25个年头,他用自己的工作和汗水诠释着这两句话,他按照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要求演绎了一段人生真义。1992年4月毕业后的陶胜林来到了一八八团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林管站技术人员,负责该团每年造林、义务植树工作的准备、整理该团历年的森林档案,以及团里的树木养护、病虫害监测等。对于这样一份脏、苦、累,而且没有周末、节假日的工作,刚毕业的他没有任何怨言,脚踏实地、尽职尽责。


陶胜林(左二)正在向居民征求绿化意见


随着北屯市市政建设的进一步推进,配套附属服务愈加完善,园林绿化成了当务之急,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于2014年应运而生。师市党工委、北屯市人民政府决定,选调一批能吃苦、有责任心、能担重任的人员组建绿委办,陶胜林名列其中。

刚接手绿委办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道路绿化验收和绿地养护接管,其中包括八条道路及公园绿地。此时的绿委办总共仅六人,而且大多是刚毕业的学生,没有实践的绿化经验。陶胜林以一颗赤诚之心,马上投入新的工作中:没有技术人员,他就自己下现场对卸苗、栽树、浇水的指导;没有经验,就在现场学习、慢慢摸索。


陶胜林(右一)检查绿化施工现场工作


2016年的初冬,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陶胜林还在和十几名技术人员一起在行政广场对夏橡移植进行挖坑、卸树、搬运、栽树的技术指导。汗水打湿衬衣、眉毛挂着雪霜,在陶胜林和养护技术人员的奋力拼搏下,北屯市大树移植技术上升了新的台阶,新植乔木也伴随着北屯市的发展茁壮成长起来。

踏实之人能担当重任。施工工期紧,2016年10月7日得仁山生态一期项目正式启动,11月30日前必须完成管网铺设、硬化施工等工程。

陶胜林面临挑战,毫不退缩,从协调解决施工现场帐篷搭建和水电配备开始,到平整土方、硬化施工、种植土换填;从木栈道铺设到生态厕所的调运调试安置。他在追赶进度的同时,严把质量关,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注重使用功能。这期间,他经常在施工现场,饭也顾不上吃,不论多晚,无论多累,景观、质量牢牢把关,毫不松懈。

春夏之交的夜晚,新区的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灯火通明,运土车、装载机、吊车的声音奏响夜空。正是陶胜林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鼓舞了所有人的士气。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出色地完成了“得仁山生态一期”景观项目和北坡花海乐园景观项目的计划目标。在同期施工的南草坪公园完成公园里所有的乔灌木种植工作,管网铺设等工作,递交了北屯市最靓丽的名片。

一场雪,带给人们的是北国风光的惊喜,而对陶胜林和绿委办的工作人员却意味着室外绿化的建设和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将告一段落;一场雨,带给树木的是甘甜的雨露,而对于绿委办却意味着要组织疏散各个角落的积水、解决道路上的排泄水问题。除了日常检查养护清理,他还要督促养护方在盛夏做好植物的防晒、抗旱、同时还要注意病虫害防治。在冬季做好树木的防风防寒以及管道泄水、防冻裂、绿化管网安全越冬等工作。

在这些不起眼的日常工作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精神,以过硬的技术本领,谦和的态度,充分调动了全办公室人员的积极性,力求每一次任务都得以保质保量地完成。


陶胜林正在办公室安排师绿化工作


白天跑工地,晚上整理第二天会议开会的内容,事无巨细,他都认真对待,保证了办公室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单位身兼数职的骨干,只因他有一颗负责任的、谦虚、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的心。他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细心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由他管理的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各种绿化养护管理制度,制定了相关的条例和方案,完善和细化了办公室的职责,他组织科员学习掌握园林养护管理的相关知识,总结实践中的宝贵经验。他的付出与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认可。

陶胜林的岗位是平凡的,从林业到园林绿化,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但毫无疑问他的工作业绩是不平凡的。虽然朴实的他说,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但同样毫无疑问的是他把该做的尽可能做到了最好,他真正实践了“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的信念。

24 年来,陶胜林无论在林业还是园林绿化管理中,他都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脚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做好份内各项工作,时时刻刻保持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

陶胜林告诉绿委办的同事,这些年干绿化,最欣慰的,不是得了什么奖获了什么表扬,而是辛苦的劳动赢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绿化。“以前栽株普通花木,也有人攀折,现在很多路段栽的都是名贵植物,却很少有人去破坏了。”

迅速从一个城市绿化“门外汉”成长为一位绿化专家,为全市的绿化工作默默奉献,陶胜林说:“他这一生与绿有缘,他愿意和同事们一道,继续忠诚地守望北屯这片城市绿色。”

像陶胜林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工作者,在十师还有很多。他们用辛勤的工作和真诚的付出,忠诚于所从事的行业,并与这个行业结下了深厚的情缘。他们,成为十师的中坚力量,为建设现代化经济文化强市,增添了更多的力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