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黄秋平 时间:2017-09-09 16:41:35 浏览:

 ——访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亚忠

“近年来,兵团科技局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进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发展和技术推广应用,使科学技术在兵团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改善了职工群众的生活环境。”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亚忠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兵团科技局将通过加强重点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支持生态环保领域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等措施,积极构建与兵团环保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

近年来,兵团科技局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兵团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科学谋划、高位推动,开展了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推动环境保护科技成果推广,普及环境保护科学知识,着力提高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整体水平,在环境保护领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

同时,各师(市)科技局、科协联合环保局通过挂图、科普讲座、印发宣传资料、播放环境保护科教片等形式普及环境保护科学知识,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扩大环境保护宣传阵地,提升职工群众生态文明素质。

面对日益复杂的环境形势,如何做好兵团环境科技创新工作?赵亚忠认为:

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中央开展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就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环境保护工作。

其次,要继续加强重点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全面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十三五”期间,兵团科技局将重点围绕生态保护、面源污染、盐碱地改良与治理、水资源安全保障、节能环保、节能减排等方向实施重大科技项目。

再次,要积极探索新模式,促进环境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构建上下联动的环保产学研用协调机制,促进产学研用紧密连接和深度融合。

最后,要推动环保科学知识普及,不断提高兵团职工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继续落实科技部《关于加强全国环境保护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环境保护科学知识传播的及时性、有效性,在兵团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郑娅莉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