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近期对师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18:05:44    信息来源:师市安监局     编辑:黄秋平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兵团及师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确保师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兵团安委会的要求,结合师市实际情况,师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十个部局成立了三个检查组于7月至8月,对全师8个团场、24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检查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督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询问现场作业人员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各单位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党委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职责、应急管理执法、落实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落实情况。从检查督查的情况看,各单位、各企业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提高,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

部分单位能较好的贯彻落实师市关于开展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上下层层布置、层层落实。比如182团、187团、电力公司、屯富热电、屯南煤业。

同时,检查中也发现大量安全问题和隐患,此次检查共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145条,下达整改指令书28份,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检查组通过下达执法文书责令相关单位消除了一批现场的安全隐患,触动了一些安全意识淡薄的负责人,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有效的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到位。一些基层重视程度不够,仍停留在开会、发文件的基础上,没有组织人员进行自查自检;检查工作未真正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未能及时督促整改。未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工作。问题突出的单位有工业物流园区、供销公司、181团。

二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不力,责任书签订不规范。现场管理较乱,安全隐患不少,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主要负责人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红线意识不强。问题突出的单位有供销公司、兵团石油十师分公司、188团。

三是作业场所安全措施不到位。作业场所安全防护设施不合格,未开展作业人员防暑降温工作,未开展作业人员健康监护工作,未建立职工健康监护档案。大部分企业均存在此项问题。

四是安全培训不到位。通过查阅培训档案,发现有些单位未开展安全培训工作、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工作,部分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安全培训档案弄虚作假,考试试卷字迹雷同,通过询问部分作业人员,了解到许多上岗工人没有参加过任何安全培训。问题突出的单位有膨润土公司。

五是对存在的事故隐患整改落实不力。虽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有的单位对存在的隐患复查不及时,未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老隐患没有整改,新隐患不断出现,安全责任没有落实到位。问题突出的单位有工业物流园区、183团、188团。

六是应急体系建设不完善。部分单位应急预案与实际不相符,未开展应急演练,未开展应急培训,未结合实际修改应急预案。没有应急人员通讯录,没有应急物资一览表。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84团、膨润土公司。

七是安全生产台帐不规范。没有分类整理归档,通过资料反映有些单位没有很好地开展工作,资料缺项严重(特别是基础资料)。问题突出的单位有供销公司、苏锡常润房地产公司、兵团石油十师分公司。

八是安全生产宣传不到位。未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