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19:36:42    信息来源:师市统计局     编辑:黄秋平    浏览:

十师北屯市坚持把精准摸清家底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基础工作、最关键的环节。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如何扶”等关键问题。一是围绕对象精准,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精准识别,确保扶贫对象精准。二是围绕派人精准,扎实推动干部帮扶工作。按照“师分团、团分人”的原则,开展了师市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将师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检法司等933名领导干部与贫困户实现了“一对一、多对一”进行“结对帮扶”,从不同方面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水路房”为突破,不断完善脱贫基础设施。师市强力推进“水路房”工程,奋力补齐短板。在水利方面,突出完善贫困团场农田水利、人饮安全等小水工程,投资2369万元全面解决185团、186团和187团31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饮水安全;在道路方面,交通局完善通营连公路网络,实现有条件的营及连队与周边营和连队通畅,实现有条件的连100%通畅。

(二)以产业为支撑,切实提升脱贫能力。按照“一户一策”、“分类施策”的要求,实现了团场脱贫措施由千篇一律向“个性化定制”的转变。重点实施“三项工程”:一是种植业精准扶贫送温暖工程。启动师市对“种植业的贫困户开展的精准扶贫送温暖活动”,免费为141户种植业贫困户7423亩耕地提供化肥349.8吨。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工程。各团场采取吸纳就业、入股等形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师有13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师市扶贫工作,实现5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三)以教育为抓手,破解贫困群体代际传递。一是教育政策向贫困团场倾斜。师市教育局将教育经费及项目向贫困边远团场、基础教育学校倾斜。2016年师市教育建设项目集中在184、185、188等团场学校,为其新建塑胶运动场、风雨活动室、教学楼等基础设施。二是师市教育局对贫困户中需要资助的110名学生进行分类帮扶,年需资金33.84万元。其中,学前幼儿18人,每人每年享受资助1000元,共计1.8万元;高中学生49人,减免学杂费共计6.72万元;职校学生3人,每人每年享受资助4400元,享受资助共计每年1.32万元;黑龙江援疆每年安排教育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大学生,大学生约为40余人,每人每年6000元,计划24万元。三是加强对贫困群体职业培训。上半年,师市人社局结合“双创”加大人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208人次。

(四)以政策扶持为纽带,实现政策兜底扶贫。师市民政局依托低保、临时救济、大病救助等政策,重点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48户低保家庭进行政策兜底,保障这部分贫困群体“生计”问题,共发放低保金27.92万元,大病医疗救助32万元、临时救济85.34万元。

(五)以典型案例为手段,推进脱贫试点工作。典型试点是一项以点带面推动扶贫工作的有效举措。师市扶贫办要求各团场开展精准扶贫的同时,做好典型试点培育,为精准脱贫提供经验。以184团为例,以南屯牧业养殖合作社为平台,结合师市畜牧精准扶贫资金,把一八四团南屯养殖合作社打造为扶贫创业基地,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制定《一八四团落实使用畜牧业扶贫帮困资金实施方案》,将扶贫帮困资金用于购买阿勒泰羊及配套多胎萨福克种公羊,羊的所有权属贫困户,经营权属一八四团南屯养殖合作社。精准贫困户每户2万元的入资额,每12个月按照入资额的10%分红,分红以资金或实物两种方式实行。为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方案中将一般低保户纳入到入股分红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入资额5%分红,确保贫困边缘户不贫困。

二、 精准扶贫工作建议

要做好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的跟踪工作,制定脱贫巩固措施,防止返贫。继续坚持对团场脱贫工作督查制度,对团场脱贫工作推进情况,尤其是脱贫人口档案、脱贫措施落实情况、脱贫阶段性效果、干部挂钩扶贫等情况进行督查,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