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兵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2017-09-22 16:32: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统计局    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认真贯彻落实《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兵发〔2016〕26号)精神,进一步深化第十师北屯市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先照后证”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我们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就业的一个重要措施。主要的内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包括“放管服”三个方面:所谓“放”,主要是在市场准入便利化方面,在“三证合一”,就是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基础上,实现了“五证合一”,包括社保证和统计证。

通过调查研究,现将改革试点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如下:

一、 进一步“放权”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的“放权”,有一些企业拿到照就可以经营了,有一些企业需要拿证,或者拿证很费劲,拿不到证也经营了,这种企业也有,这样监管就容易出现“真空”。因此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要在各部门单独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基础上,加快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方式,减少对企业的不合理干扰,创造更好的体制环境,把社会活力、创造潜力充分调动起来。

二、 小微企业的环境仍然需要改善。因为小微企业生存在起步的时候,企业的经营、用工、融资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在“服”的方面,我们要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归纳小微企业的名录和扶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

三、 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到兵团城市一级尚未完善系统,兵团及各师市的统计端口均无法得到“五证合一”后的数据共享便利,更新各地基本单位名录库,还需与当地工商局取数。因此,进步一完善兵团师市“五证合一”信息平台,更好的促进各师市统计业务工作的开展。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