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降低涉企收费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2017-09-22 16:33:3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统计局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十师北屯市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师市物价部门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民政部关于印发<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财税〔2016〕76号)精神,开展了专项治理检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再征收,已经降低的收费标准执行到位;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对确需保留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通过规范建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研究提出进一步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完善监管机制。

一、 北屯市域范围内涉企收费基本情况

北屯市市域范围内共有涉企收费项目38项,涉及收费单位43个。其中,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12项,涉及单位12个;行政事业性收费26项,涉及单位31个。主要包括建设系统、质监系统、国土资源系统、环保系统、司法系统、气象系统、公安系统等13个领域。

二、 加强管理,实施涉企检查

为切实加强涉企收费项目的管理,十师北屯市专门成立工作班子,对涉企收费单位和项目进行系统清理。此次接受检查单位共计70余个,涉及的收费项目共60余项,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0个,行政审批类项目1个,政府基金类项目3个,协会类收费2个。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摸清了家底,明确了标准,规范了师市范围内的涉企收费行为。

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文件贯彻不及时;不签订服务协议收费;协会收取会费操作不规范;违规开展代收费业务;对收费工作流程不了解,收费前未及时到价格主管部门报备;自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等违规情况。

针对被检查单位存在的上述问题,按照相关要求责令其定期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上报有关部门。

三、 收费现状之成因

一是一些部门对涉企收费的有关政策解读落实不到位,有些收费项目已废止或调整,但仍有个别职能部门的个别人员根据旧标准进行收费,损害了企业利益。2009 年 1 月 1 日起 ,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事业性收费项目100项。二是行政审批项目还比较多,有的项目审批环节仍然比较繁琐。一些行政审批权该取消的没有取消,该下放的没有下放。行政事业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过多,标准过高。行政处罚裁判不公,自由裁量权过大。三是有的职能部门收费种类、标准未公开,对企业收费随意性大。

四、 措施建议

一是解决好价格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创新价格工作理念、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破解价格监管突出问题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运用价格杠杆促进投资和消费;

二是由市政府规定,涉企收费职能部门的收费标准按照规定最低标准收取;

三是对全市所有涉企收费项目、标准和收费主体进行清理,坚决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秩序,优化投资环境。经清理审批后在政府网站、报纸等相关媒体进行公开,确保涉企收费公开透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