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地地道道的好“村民”——第一书记履职记

发布时间:2017-10-17 11:20:51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张建光    浏览:


拿到崭新课本的夏拉帕提,始终不忘历经千辛万苦为她找到课本的安友太——十师驻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原十师宣传部调研员。

托盘村既是一个边境村,又是一个牧业村。全村183户534人全部是哈萨克族,分别居住在冰山、北沙窝等5个片区,居住相当分散,交通十分不便,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9000多元。

安有太的家在北屯市,离托盘村200多公里,自打驻村的第一天起,安有太就和工作队全体队员在村里租了一套牧民的两居房,和村民同一时间收工、做饭、出行,第一时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驻村。妻子刚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需要人照顾,家里还有个80多岁的老岳母有严重的心脏病,从2017年元旦前后和上一年驻村工作队对接工作到现在,近十个月时间,安有太都没有回过一次家。当问及他如何平衡家庭的困难与工作时,他平和地告诉记者:“事有大有小,家里的事和村里的事比起来是小事,村里有太多事需要我,我不能离开”

“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明确下派驻村干什么、驻村工作抓什么”,安有太带领驻村工作组聚焦总目标、提振精气神,主动对接融入,一直致力于拓展驻村工作新思路。

驻村前期,当得知大多数牧民饲草料紧缺,而牲畜因市场价格低迷而没有出栏,手头又没有宽裕的资金购买饲草料时,安有太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深入到一八六团,帮助牧民联系饲草料供应方。所有联系到的饲草料做到质量最好、价格最低,并为牧民担保赊欠资金,让牧民不用掏现钱先把饲草料拉回家,解除燃眉之急。三个月来,已经为牧民赊欠担保资金购买苜蓿2400包,玉米25吨,合计金额近15万元。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发现托盘村有21名残疾人,为解决他们的生活中的困难和不便,安有太积极协调十师北屯市残疾人联合会,为托盘村12名特别困难的残疾人争取到12台洗衣机并送到他们家中。

作为第一书记,安有太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坚强的党性、扎实的工作、过硬的表现,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如何将党性更好的传递给更多的群众,安有太结合牧区实际,组织牧民积极开展偏远牧区流动升国旗活动。在牧民居住偏远且相对集中的两个夏牧场各设立了1个“流动升国旗点”,定期开展升国旗仪式。如今,每周一到流动升国旗点参加升国旗仪式已成为牧民群众的一种习惯;同时利用星期一升国旗村民最集中的机会,组织开展了“我是中国公民”宣誓签名活动;将“学国语、唱国歌”作为弘扬主旋律、激发爱国情怀、树立国家意识的切入点,把学国语、唱国歌与夜校学习紧密结合,由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学国语、唱国歌。通过学国语、唱国歌,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对国歌的认识,增强村民学习国语的意识,大力营造人人爱唱国歌、人人会唱国歌、人人热爱祖国的良好氛围。目前,村民们已经能够用国语熟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5首红歌。

“要结合牧区生产实际和牧民的生活实际,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安有太带领工作组以牧民最熟悉的毡房为基地,开展“毡房党课”、“毡房夜校”、“毡房讲堂”,多彩的形式让偏远的牧民们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各类信息,学习更多文化知识,尽情享受文化大餐。

“光荣驻村一年,情系托盘一生”,安有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已然是个地地道道的“村民”,时刻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

驻村工作即将结束,安有太并没有满足于现阶段成就,而想得更多,更远!“目标永远在路上,无论我离开去了哪里,我都始终是托盘村的一员,这里的村民无论何时联系我,我都依然鼎力协助”。“访惠聚”驻村工作在这里落地生根,也在这美丽的边境村开花结着果。(供稿:宣传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