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援疆教师周赫:肩负传承重任谱写援疆序曲

发布时间:2017-11-02 11:01:03    信息来源:北屯新闻网     编辑:赵存存    浏览:


2015年9月1日,伴随着北屯中学新学期开学的一声铃响,来自黑龙江省第二批中期轮换的援疆教师周赫走上了他熟悉而又陌生的三尺讲台。

在这熟悉的讲台上,他已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18个年头。在这陌生的祖国西北边陲,在新疆北屯中学的讲台上,为援疆教育事业的薪火相传,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责任和大爱,绘出他人生精彩的一笔,诚心谱写着教育援疆的新篇章。

来自哈尔滨市第69中学的周赫是一名历史教师,是哈尔滨市级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曾被评为哈尔滨市南岗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聘为市中考阅卷组组长,南岗区中考命题小组成员。在学校任历史教研组长、毕业学年备课组长。

不辱援疆使命

2015年8月,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告别亲人,带着领导的重托和家乡人民的厚望,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中学援疆支教。他以满腔的热情,深厚的民族情怀,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援疆支教工作中。为了这份神圣的使命,他忍受着离家的思念之情,经受着风沙的磨砺。但更多的是收获着喜人的成绩和与新疆人民真挚的友谊。

“作为援疆队伍的一员,一名光荣的党员教师,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和家乡人民的重托,责任使命重于山。作为援疆团队教师的代表,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我会用诚心来对待。”这是他时刻提醒自己的话。

为了这份誓言,他处处走在前,明其责尽其职,用爱心、责任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教师的誓言。在工作、生活中弘扬正气,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身正为范,以身作则,努力成为促进良好教风形成的推行者与实践者。做到学识、道德修养的内在与外表的统一,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教书育人的模范。树立良好援疆教师师德形象,不辱援疆教师的光荣使命。

筑牢课堂阵地

进疆后,周赫积极克服气候差异,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在教育教学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北屯中学是阿勒泰地区兵团第十师所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重点学校,学校领导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管理经验以及硬件设施在阿勒泰地区堪称一流。十师北屯市领导对教师外出培训和教师队伍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学校教师业务精良,见多识广。

来到北屯中学支教,学校领导对援疆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有很高期望,并将三个毕业班的历史教学重任交给了他。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他深感肩上的重担,为了这份信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新学期开学后,他便全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多年成型的教学模式需要在新的教学环境中进行艰难的调整,中考方向和考核内容存在差异,教材版本差异、学情的差异,一系列问题要在授课过程中迅速完成调整。

时不我待,要在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分秒必争。首先要解决的是两地使用教材和结构体系存在的不同,对考试说明规定考点的表述也存在差异,为了更好地把握驾驭好人教版教材,他利用课余时间对两种版本教材的异同进行了分析比较,让两种版本教材优势互补,大胆重组教材,借阅了一些经典人教版优秀教案和相关书籍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教无止境,学无止境,不断钻研并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多媒体应用于日常教学当中可使一场课堂教学深刻变革,学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由于教材版本的不同,援疆前带来全套的教学资源库课件和影像资料不能直接使用。如果使用临时拼凑的课件,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如果要进行大幅度调整,就意味着教师要投入大量精力,为充分利用好北屯中学现有的先进的多媒体一体机,让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学课件以立体方式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爱上历史课,喜欢上历史,他利用课余时间边制作边调整,经过不断地打磨,现已完成一套九年级人教版教学资源库。

新疆九年级毕业班的中考任务繁重而艰巨,历史占75分的比重让家长和学生都不敢轻视,作为哈尔滨市中考命题小组成员、阅卷组组长,拥有多年中考把关经验的他,面对兵团组织的中考命题,最初有些找不到方向,为了给学生提供最科学最有针对性的辅导,弥补中考经验的不足,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中考研讨活动,虚心向兵团教研室专家和有丰富中考经验的北屯中学老师学习请教,并查阅近年来大量的中考信息,研究近五年的中考试题,带领学生研习历年中考资料,自己通过大量习题模拟训练来找感觉寻规律,制订科学的计划,找准命题方向。经过不断地摸索,终于换来了回报,他所教的三个班级在兵团统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重视教学研究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一名具有近20年教龄的骨干教师,高质量完成份内的教学任务是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周赫把新课程改革第一批试点城市——哈尔滨市在历史学科新课程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教学经验,与新疆一线北屯中学的教师共同分享。

他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引导历史组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在教育教学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真正无愧援疆教师的光荣称号,是他努力和实现的目标。进入北屯中学历史教研组后,他快速融入新的集体,在组内与其他老师互帮互助,积极参加本组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备班,在教研活动中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在集体备课中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根据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教学方案,设计多媒体课件,争取做到让学生每一课都有所收获。

他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到课堂,将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与全校师生分享。与组内教师积极开展了“主题式教学研讨”“反转课堂研究”“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等教学研究活动。大力倡导自主性学习,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与参与者,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学习成了他们的需求,学中有发现,学中有乐趣,学中有收获。在研讨活动中,受校领导的委托,周赫多次在全校做公开课,受到领导和老师好评。他在2016年北屯中学中考研讨会上的发言,得到了兵团教研室领导的好评。

强化德育教育

周赫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无疑是援疆教师最宝贵的财富;但传承历史文化,则是历史教师的本分和职责。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了多远的未来。回顾历史的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让新疆各族人民牢记中华民族的历史,学会尊重历史、捍卫真知,不断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在历史中发现智慧和力量。在教学中,他不忘借助历史学科德育教育功能,借助新疆地方史和兵团戍边历史,开展爱国、爱家乡主题教育,积极宣传国家民族政策,做好新疆和内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教学中,他不断发挥历史学科教育功能,寓德育于史学中,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热忱和民族自豪感,让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历史上的人物有的光耀千古,有的遗臭万年,通过对形形色色的历史人物的了解,教会学生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应当怎样做人,有的放矢地进行德育渗透。

他想方设法增强学生对民族命运的关注,增加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文化精华,正确看待国际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开阔视野,联系现实。让孩子们更多、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名有思想的新疆人,做有上进心、关心国家命运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诚心温暖学生

由于北屯市地处少数民族聚集区,北屯中学有很多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学生之间的基础水平差别很大,学困生所占比重较大。

有很多少数民族学生连汉语都说不流利,汉字更写不好,这部分少数民族学生便成为周赫教学工作关注的重点,课堂上多鼓励他们积极发言,调动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并把这一信心带出课堂,带到生活中。通过集体备班了解他们生活学习情况,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经常沟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他常常主动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生活中的困惑,热心地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与后进生结对子,确定帮扶对象。他用不同的方式,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对他们关爱和温暖,给他们更多的爱,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同时他还积极帮助他们打破民族狭隘思想,尊重他们的民族信仰和少数民族同胞的习俗,尽心维护民族团结。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活积极乐观向上。他利用课余时间号召同学们跟他一起多读书读好书,通过与同学们的共同阅读,加强了与他们的心灵沟通,充实了自己的精神空间,生活工作处处传播正能量。

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曾代表北屯中学多次参加师市职工篮球赛,为北屯中学争得了荣誉,加强了与同事们的沟通和友谊。响应学校号召为困难的团场职工捐款,热心为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寻找帮扶对象,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学校义务劳动,在学校地下室清理和学校搬家活动中不怕脏不怕累,有始有终,受到同事和领导好评。工作生活讲奉献,不求回报,对学校安排的额外工作从不讲条件,工作中不分份内份外,不推辞,不应付。

“做一年半的北屯人,做一辈子新疆人民的朋友。” 这是周赫老师发自肺腑的一句真心话,这既是一位援疆教师对这片奉献耕耘过的热土的留恋,也是对新疆人民浓浓的情怀和深深的爱。

在大西北这块土地上,他无愧于黑龙江人民的嘱托,无愧援疆教师的称号,无愧于内心!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对于他来说这份与十师北屯的情缘却是刚刚开始。他唯愿让援疆的教育事业薪火相传,让这份丝路情怀薪火相传,让黑龙江和新疆的友谊地久天长。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