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兵团示范矿井嘎顺煤矿戈壁滩上义务植树

来源:北屯新闻网 时间:2017-11-03 02:46:53 浏览:

近期,利用下班的业余时间,新疆兵团第十师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嘎顺煤矿组织职工们开展义务劳动,在矿区的戈壁滩上植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美化矿区环境。



植树用十字镐?甚至用大铁锤?对!你没有听错。由于戈壁滩的特殊地质,树坑非常难挖。职工们就用十字镐挖土,用铁锤敲掉石块,想方设法地挖出一个个树坑。“戈壁滩太硬了,石头太多了!必须用大铁锤敲掉树坑里的大石头,再铲出去。”浑身被汗水湿透了的职工吴高生说。



矿工们不顾下班后的疲劳,大家齐心协力抬着沉重的树木、运土、栽树。戈壁滩上想要把树种好非常难,嘎顺煤矿的职工经过多年的戈壁滩绿化摸索,创造出各种独特的植树方法,其中,因地制宜利用煤炭沫子是最关键的秘诀。嘎顺煤矿党支部书记的孙智伟告诉记者:“我们往黄土里面加入煤沫子,不仅土变得松软了不易结板,而且煤沫子的酸性中和戈壁滩的碱性,使树木更加容易成活!”

自建矿以来,嘎顺煤矿就注重矿区的绿化建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200余名职工坚持不懈用劳动改善了矿区环境,把蒙语中被称做苦咸水的这个茫茫戈壁滩,逐步打造成兵团的示范矿井,绿色生态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