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我的阿爸我的家

发布时间:2017-11-06 16:24:52    信息来源:师市统战部     编辑:赵存存    浏览:

古老的乌伦古河作证,是哈萨克族阿爸让我的生命之水得以延续,我们的亲情早已融进彼此的血脉,这份民族团结之情滋养着两岸生灵,生生不息……

5月31日,曙光初露,顶山脚下的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被满天的朝霞镶上了金边。

水管站职工张义兵来到乌伦古河下游东方红水库闸门前,他眼睛紧紧盯着测量尺,为下游准确及时调配所需水量。

今天,他要去看望哈萨克族阿爸和阿妈,他在心里念叨了一遍,不由地又加快了干活的速度。

40岁的张义兵身材不高,脸庞黝黑,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笑起来憨厚而朴实,说起话来轻声细语。“阿爸年纪大了,每年开春都要赶着牛羊转场到后山,我很牵挂他们。”

阿爸是张义兵的救命恩人。那是一个冬天,因为挨了爸爸一顿打,小义兵偷偷跑出了家门。白毛风在戈壁荒滩上怒吼,走了二十多公里的小义兵被突来的暴风雪围困,头上戴的小绒帽在寒风中显得单薄而羸弱,小脸冻得通红,齐腰深的雪几乎要把他埋了进去。

茫茫雪海,远远的,伴着狂风传来了恶狼的嚎叫声,浑身冻透了的小义兵晕了过去。当小义兵醒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里,身上穿得是一个哈萨克族小男孩的衣服,床上铺着好看的花毡子,墙上是五颜六色的挂毯,空气中飘着诱人的肉香,一张和蔼可亲的哈萨克族大叔的笑脸出现在眼前……

“哈哈,巴郎子,你醒了……”当天,福海县喀拉玛盖镇民族中学校工阿德力别克·哈森放羊返回的途中,发现了冻僵的小义兵,赶紧把小家伙背回了家。

整整两天,阿德力别克搂着小义兵睡觉,小义兵在这个温暖的家里喝奶茶、吃包尔撒克,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哈萨克族男孩一起玩耍。阿德力别克辗转联系到小义兵的家人。

那几天,比严寒天气还冷的是小义兵父母焦急的心。那些年,一刮寒流,时常能听到有人在渺无人烟的戈壁荒滩走失的消息……

“要不是你救了孩子,我的儿子可能就没了,以后,义兵就是你的儿子!”小义兵的爸爸激动地说。

“巴郎子是我们手里的珍珠,我们都要爱护他。”

“——阿爸!”

“——佳克斯,我的巴郎子!”

从此以后,在顶山脚下、乌伦古河畔,有着救命恩情的民汉两家人像亲人一样相互往来,从未间断过。

每个大年初三,阿德力别克一家准时来到义兵家,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地过春节,全连的职工都知道义兵的哈萨克族爸爸来了。每年古尔邦节,义兵全家到阿德力别家吃抓肉,享受节日的欢聚。  

转眼间,小义兵长大了,不论是到外地求学、工作,还是回到一八二团十连的老房子,他和家人对哈萨克族阿爸的情意一直没变,反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彼此都更加珍惜这份没有血缘的亲情。

今年4月,在乌鲁木齐上学的小妹妹得肝包虫病急需手术,阿爸一时凑不够手术费,赶紧给义兵打电话。

这些年来,义兵回到连队搞养殖一直不景气,为了增加收入,2016年义兵到水管站工作。他和爱人朱晓艳起早摸黑地干活,现在一家人仍住在十几年前盖的旧平房里,好几块顶棚都朽坏掉了下来。今年开春,义兵把地种下去后,口袋里也没剩下几个现钱,他硬着头皮向朋友借了3万块钱给阿爸送去,让妹妹及时做了手术。

“阿爸救了我一命,我才好好地活了下来,只要健康,钱可以慢慢再挣。”义兵说。

夏天,二妹妹赞木家的牛羊送到山上去后,她和妹夫就闲下来了,义兵就让他们帮自己喂牛,一来能增加点收入,二来妹妹住在自己家里可以安心照顾两个孩子。

一直以来,一八二团和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各族职工群众同饮乌伦古河水,辽阔大地,万物欢欣。

阿爸居住的开勒铁开村是喀拉玛盖镇的民族村,村民大都过着转场游牧的生活。阿爸虽然退休了,但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他们还得继续操持这个家,年年开春都得去夏牧场。

义兵牵挂他们,抽空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去牧业点看望他们,给他们带些生活必须品。

“汉族巴郎来了,草原上的雄鹰来了嘛……”

阿爸还像年轻时般高大,只是背开始微弓,但一双眼睛在铜色的脸上闪着深邃的光亮。阿爸张开宽大的手臂,用力紧紧地搂住义兵,随后又把璐璐高高地举起来,像孩子一样开心地笑着。

虽然是牧业点,这个简易的“家”里却有着生活的温度。炕上整齐地叠放着被褥、刺绣抱枕,太阳能发电的灯光发出微弱却执着的光亮。

牛粪当燃料,热腾腾的奶茶一会儿就端上了桌。阿妈洗手和面,不一会就擀好了面,在风干肉汤里煮出的纳仁,飘出了诱人的香味。热腾腾的包尔撒克,酥酥的、香香的,璐璐手拿包尔撒克蘸着酥油吃得津津有味,她最喜欢吃肉汤里的纳仁,吃着好吃的,直往哈萨克族爷爷怀里钻。

阿爸和阿妈4月初从家里出发,在这个牧业点住了一个月,草吃的差不多了,就继续向前走,中间还要扎两次帐篷才能抵达位于红山嘴的夏牧场。直到9月份再赶着牲畜下山,沿上山的路一步步往家走,大半年的时间都是在转场的路上度过。

阿爸腰腿不好,风湿关节炎折磨着他,义兵细心地将带来的膏药给阿爸贴上。“我要好好的干,把牛养好,把地种好,让这个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义兵憧憬着。

这片辽阔大地上的生命都紧紧傍依着乌伦古河这条古老河流枝繁叶茂,这里的各族群众也紧紧傍依着民族团结的甘甜水源而生生不息……(供稿:新闻中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