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用爱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17-11-13 18:48:49    信息来源:统战部     编辑:张建光    浏览:

王艳,十师一八七团中学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喜欢学生,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少数民族孩子。她组建了民族舞蹈队、撰写哈萨克族传统文化研究的小课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活动、学习哈萨克族语言,为哈萨克族孩子全面发展搭建有利的平台。她以满腔的热情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这片热土上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  

一、 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助其健康成长

她爱孩子,更爱少数民族孩子,她经常将衣物送给少数民族孩子,还利用节假日到少数民族孩子家中进行家访。发现有家庭特别困难的少数民族孩子,不仅自己解囊相助,而且多方联系爱心人士进行资助。穆勒德尔的父亲车祸去世,她的情绪极不稳定,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与穆勒德尔谈心,周六、周日休息时就骑车到家里为她补习功课,带来一些生活学习用品。亲切的话语,无私的关爱,终于打开了穆勒德尔的心扉,走出了阴霾,回报给她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森巴提全家转场,周六、周日没人接送,森巴提只能一个人呆在宿舍里。她知道情况后便把森巴提接到自己家中,为她洗头、洗澡、洗衣服。带她上清真馆子吃饭,陪她一起逛新华书店,一起看电视......虽然这个学期森巴提转到北屯镇中学,但是森巴提常常给她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话里话外难掩对她的思念之情。加依迪尔爸妈离婚了,她妈妈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经她牵线搭桥,北屯盛朗策划公司业务经理将帮扶加依迪尔到大学毕业。赛力克波利、阿克胡、加勒哈斯、加依娜尔、包热拉、加依达尔等孩子也在她的帮助下长期得到爱心人的帮扶。

二、 创造条件,搭建少数民族孩子展示平台

她是大队辅导员,负责一八七团中学的各项活动,在主持人选拔与培养上,她专门挑选了少数民族学生,现在加依娜尔、阿克胡等7个孩子已成为一八七团中学主持人中的顶梁柱。她利用假期时间,辅导小古丽、阿克胡唱歌,小古丽在师首届电视歌手大赛中进入前50强。2015年8月,她辅导的26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一八七团参加师“湘溢杯”经典诗文诵读大赛荣获二等奖。2016年,她辅导的2名哈萨克族学生肖古丽、朱勒德孜,被北屯高级中学录取。

三、 以课题为载体,开展哈萨克族传统文化的研究

为使民族团结教育更具生命力、更富有成效,她将民族文化教育与研究性学习联系起来,以“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为课题,开展了小课题研究。她组织各族学生通过收集哈萨克族资料,激发了孩子们探究哈萨克族传统文化的兴趣。她的课题《哈萨克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研究》获得了国家级小课题研究一等奖,被教育部全国课题规划组评为小课题研究优秀实验教师。

四、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民族团结工作

她根据学校实际,开展了“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民族文化系列活动。如“民族团结手抄报比赛”、“民族团结双语演讲比赛”、“经典诗文双语诵读比赛”、“民语系学生书写大赛”、“民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将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兵团精神等思想内容,潜移默化地植入了所有孩子心中,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

五、 民汉学生、民汉师生结对认亲,营造互助氛围

为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她号召开展民汉同学“一帮一、结对子”互助,进行了民族语言学习、民族服装展示、了解民族风俗礼仪等活动,使各民族学生在多民族大家庭中加深了友谊和了解。

她就是这样热爱民族团结工作,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用自己的一片爱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供稿:187团)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