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巧打“组合拳”破解“信访难”

发布时间:2017-11-20 16:04:36    信息来源:信访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师市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把信访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为民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各级责任,把问题、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通过一把手带头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制度,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渠道,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抓案件督察督办,全师信访秩序总体向好。

近年来,师市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各类信访问题随之产生。“群众通过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是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对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办实办好,更要及时高效。”这句话为信访工作定下了调子,那就是“站在群众立场上去做工作”,从“为民、便民”的角度出发,到一线倾听社情民意,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信访工作重在落实,贵在坚持,不能‘想起来一阵子’,而要持之以恒,领导重视信访工作不是一阵子重视,而是长期的稳定的重视;不是仅仅党政一把手或分管领导重视,而是领导班子整体重视;不是哪一级领导班子重视,而是各级领导班子层层重视。为此,师市党委信访局在完善信访机制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师市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长效机制,机关各部门领导于每周二、周四到师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信访局做好接访案件登记、跟踪督察,及时落实接访解决问题情况。

干信访,不忘初心。站在群众立场上去做工作。师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信访工作人员对接待的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认真听取诉求,详细询问事由,对能够解决的有实质性内容的,要求责任单位限期解决;对没有政策或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耐心向群众解释;针对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人员结构复杂、社会影响大、化解难度大的特殊疑难信访问题,通过召集相关部门开展评议,集中攻坚,确保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诉求都得到妥善处理。(作者:苟娟霞)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