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司法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聚力建设法治师市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7-11-21 15:11:20    信息来源:司法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十师司法局五楼视频会议室里,局机关及街道司法所21名干警聚精会神地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


司法局观看十九大报告相关视频


在习近平总书记71次掌声的报告中,给我们呈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繁荣历史规律、新中国七十年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启示、改革开放四十年重要历史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经验总结、“两个十五年”新征程清晰擘画,大气磅礴中我们感受到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

依法治国要求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更应凝聚力量,激流勇进。

一是建设法治政府抓好“关键少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这要求我们不断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密落实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把法律知识作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指标,提高法律意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拉紧惩处机制红线,在法律面前不搞变通,不搞迂回,切实的履行领导干部第一责任制,将法律烙入心底,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在师市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中提升师市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法治环境建设紧抓部门联动。普法办提高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识,注重部门法治环境营造。加大“法治团场”、“民主法治连(社区、单位)”、“法治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五项法治创建活动,拓宽法治建设横截面。联合宣传部等部门紧抓职工群众喜好,搞好法治文艺汇演、百姓春晚、百日文化广场等活动,上下齐心将法治融入各项文艺活动,在展现师市经济发展中呈现法治力量,逐步扩大法治建设纵深度,避免单枪匹马搞法治,法治建设僵化老化现象。

三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必须法德兼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要把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为实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这需要我们在处理基层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信访、拆迁等工作中,将法治和德治接轨,二者相融,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为法治师市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法律服务工作者更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做到德法兼修,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纪,切实发挥在法治师市创建中的引领作用。

四是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抓紧忠诚教育。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兵团政法干警,更应履行“兵”的义务,彰显“法”的光辉,在“忠诚教育”中加强理想信念,提升体能素质,鼓励干警积极投身法律资格考试,不断夯实司法行政队伍战斗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警培养力度,为师市法治建设培育一支忠诚队伍。(作者:白莎莎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