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谱写新时代的战歌 筑就兵团文艺高峰

发布时间:2017-11-22 21:24:02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深谋远虑,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伟大方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尤其是报告中对文化事业、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兵团文艺界构画了一幅新时代文艺发展蓝图。

走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风采。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放飞梦想的翅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文艺担负着提供精神动力的使命,责任重大。我们不会忘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关心、重视。继文艺座谈会、十次文代会和九次作代会上作出重要讲话后,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强调“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更是新时代对文艺界提出的更高要求。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把握其精髓,领悟其深意。何谓“新时代”?老百姓概括得或许更直接:即一个人人都有美好向往、人人都能梦想成真的年代。是的,今天当人类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自身的生存状态时,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的毕生目标,其情可待,令人感佩!人民的幸福之梦,无疑是“中国梦”最坚实的底色,是新时代最生动具体的写照。

走进新时代,要为民抒怀。这,必然是文艺工作者的选择和坚守。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我们首先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艺接地气,有生气。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摒弃关起门来创作,闭门造车,排斥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一味迎合市场,制造一些格调低下的“快餐文字”。检查观照我们自己,强调“文化自信”,就是要让文艺家们意识到,创作的根基在哪里,艺术,如果脱离了人民,脱离了生活,只能成为离枝草、空中花,注定短命。我们应该走进兵团广袤大地,走进寻常百姓人家,为时代放歌,为人民书写。

走进新时代,要有新状态。文艺以传达人民心声、引领社会风气、反映时代精神为己任,与国家和民族休戚与共。我们不仅要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还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召人,鼓舞人,用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质、思想品格至关重要。

回顾上世纪60年代兵团文艺的繁荣盛景,从老一代艺术家那里,我们不难找到答案。成功,凭的是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凭的是勤奋踏实,坚韧不拔,凭的是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为了创作一部长篇,作家可以下基层采访一两年,修改打磨10多遍。今天,在一切奔向“高效快捷”的时候,文艺家们不能变得心浮气躁,对艺术要有应有的耐心,虔诚、敬畏与严谨、严肃,是我们应该遵循的。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工作时,曾勉励兵团要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期望。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引和激励下,兵团文艺创作活力迸发,虽涌现一批较好的作品,但为“先进文化示范区”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今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委会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之真正成为答疑解惑、指导我们工作的法宝和武器。就文艺队伍建设,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建立一支精干的创作队伍,拥有一批文艺名家。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步伐。迎头赶上,犹未晚矣。我们要调整状态,振作精神,满怀信心,去打一场文艺翻身仗。各级文联党组织要使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家之家,关心创作人员,爱护创作人员,让大家心情舒畅,专心致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创作。文联要努力创造一个文明和谐、团结上向、充满生机活力的文艺新天地。

走进新时代,要有新风采。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这,皆得益于改革。随着兵团改革拉开新的序幕,文联改革势在必行,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兵团要成为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眼下我们也必然要进行一场伟大的革命。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下大力气,抓人才队伍,抓精品力作,补短板,做大做强文艺事业,筑就兵团文艺高峰。

文艺贵在创新,我们要在创新上下功夫。纵观那些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兵团文艺作品,它们无论在题材、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有着某种创新。正是这样的新鲜、新颖、新奇,让它们流传至今,始终保持着艺术迷人的芬芳。兵团不乏有新人新事,但如何讲好兵团故事,揭示其内在的“新”,是创作者须探究的奥妙。只是追求梦想的人,方可探寻到人性的幽微之美。讲好兵团故事,要彰显兵团风格、兵团气派;塑造兵团形象,要弘扬兵团精神、兵团文化。兵团精神是英雄气概,是爱国情怀,我们要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新时代,新梦想;新创举,新奉献。兵团人从来都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面对历史的挑战,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会却步。我们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拿出智慧,向着那灿烂的文艺高峰攀登!

我们将以最诚挚的情,最热烈的爱,为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党,谱写一曲新时代的军垦战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