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三个清单”补短板强基础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11-30 13:28:45    信息来源:组织部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今年,十师北屯市党委坚持用党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有效解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师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列出问题清单,补齐党建工作短板。针对2016年党建工作查摆出的问题,一是传导压力,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出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师市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1次,坚持每季度召开“大党建”推进会,及时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全年,师市各级召开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26场次,基层党组织座谈会330次,约谈党组织书记320人次,党委班子成员下基层讲党课310场次。二是严督实查,解决“两张皮”的问题。针对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大党建”考核细则,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使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各项指标达到量化细化实化,抓手更强。坚持每月一例会、每季一督查一整改,将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整改问题1464个,使21个后进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升级。三是完善制度,解决标准不高的问题。制定了基层党建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党员管理、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等规范性文件9个,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保证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

——明确目标清单,抓实党建履职责任。一是强核心。把师市党委班子建设做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了党委决策、行政议事等制度文件8个,从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党委按程序、规则、集体意志议事决策。狠抓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的落实,主持召开师市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9次,师级以上领导干部交流学习体会98人次,形成理论文章105篇。二是强基础。狠抓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扎实开展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共征求意见建议2988条,查摆问题2035个,建章立制510项。分层分类对党组织书记开展全面培训,培训党务干部6108人次。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增加20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落实兵师阵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700万元。支持信息化技术在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作用,党员全部纳入师市“智慧党建”平台量化管理,共开展组织活动1000多次。三是强队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大党建”示范点、党员“一带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载体,使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承诺事项1290件,履诺践诺 925件,党员“一带二”结对6159对,落实帮扶物资近1600万元。9个“访惠聚”工作队办实事好事833件,落实惠民项目21项。

——落实责任清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知责明责。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域的各个方面,师市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调研,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到基层调研50余次,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二是严查严治。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开展全面监督检查4次,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9次;师市党委书记亲自批办问题线索16件,听取纪委监察局监督监察、明察暗访工作专题汇报15次。成立5个巡察组,对基层党组织巡察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完成41个党组织的巡察。三是追责问责。按照“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共受理信访案件105件,处置问题线索101件,立案58件,收缴违纪款68.8万元,函询、约谈102人次,诫勉谈话83人次,党政纪处分61人。(作者:王姗)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