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围绕中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创新

发布时间:2017-12-28 22:28:24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张建光    浏览:

2018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年,是贯彻落实兵师党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师市文学艺术界及从事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所属各文学艺术协会会员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来引领和指导师市文学艺术和文联工作,围绕师市党委的战略目标和工作大局,按自治区和兵团文联2018年的工作要点,力求在学习和工作创新上有所突破,在宣传和打造十师特色文化上有所突破,在做好以文艺精品工程推动师市旅游业发展上有所突破,在加大宣传提升十师北屯市知名度上有所突破。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师市党委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的战略构想,围绕中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把文联工作融入师市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的大环境中,把履行好“大熔炉、稳定器、示范区”三大作用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建阵地、抓队伍、出作品、强实力、见成效,让师市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为师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稳步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出力献策做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抓文学艺术组织建设,为师市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认真履行好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年内协助两个团场建立文联组织或艺术家协会。

2.不断完善各文艺家协会组织。选好、配强各文艺家协会领导班子,把德才兼备,有文艺文学建树和在业内有影响并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文学艺术骨干选拔到文艺家协会领导岗位上。年内调整好所分管的协会领导班子。

3.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相结合,加强师市玉奇石组织建设,以师市党委、师市领导的支持为动力,为让额河玉城的品牌走向全国,发挥协会和骨干的引领作用,年内组织额河玉奇石协会会员赴疆内外参加有影响力的玉石博览会。竭尽全力真正实现以玉健民、以玉育民、以玉富民、以玉扬名的目的。

(二)抓文学艺术阵地建设,为文化强师市奠定坚实基础

1.实施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充分利用文化场馆,年内通过举办作家、摄影、玉奇石等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以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觉,鼓励各协会会员在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的基础上积极创作出既有高原又有高峰且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宣传兵团和十师、北屯市做出新贡献。

2.紧紧围绕师市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兵师党委的大政方针和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用不断创新的理念积极办好现有的文学期刊——《北屯文艺》,使其成为发现和培养文学文艺新人新作的平台和摇篮,成为师市文学爱好者创作无愧于时代优秀作品的阵地,成为增强师市文化厚重感的基石。年内做好四期《北屯文艺》的征稿、编辑、印刷和发放工作。

3.积极向兵团申报省级摄影创作基地和美术创作基地。

(三)抓文学艺术队伍建设,为培养造就优秀文艺人才构筑坚固基石

1.积极选拔和培养“文化双创之星”;年内力争选树6名“文化双创之星”。通过征文,美术、书法、摄影展赛,文化能人作品展示展演,积极营造文学文艺人才脱颖而出、人才辈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美术、书法、摄影展。

2.通过开展协会沙龙、研讨会、作品交流、采访、采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聚集各类文化文艺人才,不断培养和推介新人新作。年内选拔和推介5名会员进入兵团(省)级文学艺术界的各协会。

3.注重发挥老文艺家,老文艺工作者对年轻文艺工作者的引导带动作用,使其用动力的惯性、艺术的热情对文艺作品再加温和提炼,推陈出新,形成文艺队伍阶梯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年内继续办好额河文苑专刊,办好“讲好北屯故事”、“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民族团结一家亲”征文活动。争取在《北屯故事》的基础上征集编纂出版《北屯记忆》一书。

4.争取建立对师市文艺事业发展做出成绩和贡献的文艺工作者和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的奖励机制。激励他们保持创作能力和水平不断趋于上升态势。

(四)抓文艺作品创作,为戍边守土人唱响最强音

1.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俯下身来向人民群众学习,组织作家、摄影家协会骨干深入基层体验群众生活,组织和鼓励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创作出一批反映十师人屯垦戍边,为祖国当卫士,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年内争取创作两部中长篇小说,创作和出版一部结合十师旅游业、文化资源、生态保护和风土人情的图文并茂的画册。

2.结合本地特色,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和民俗,风土人情,讲好十师和北屯故事,用艺术创作记录和传播十师人民生活的可喜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成就。

新的一年赋予我们新的任务、责任和使命,师市文联及所属各协会会员只有进一步用发展的理念提高创新的能力,才能做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做军垦精神的传播者,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为发展鼓劲,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新的一年师市文学艺术的践行者们一定会携手并肩、不断创新,为文化强师市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李雪华  张军旗)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