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建立手工合作社引领职工增收

发布时间:2018-01-29 14:52:58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建光    浏览:

1 (2)

魏康龙(中)和社员一起交流泥塑制作技巧(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驻十师记者站 樊晓丽 摄


●袁晶

“一八五团地处边境线,拥有沙漠、湖泊、红叶林等丰富的自然景观,以及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我想,如果能有艺术家或者大学生到这里来写生,就能更好地展现最美的西北边境线风光。2017年11月,我们到疆外的十几所高校进行洽谈,和部分学校达成合作意向。等景区建好了,就会有高校老师带领学生到这里写生。”前不久,十师一八五团“90后”职工魏康龙告诉笔者。

2014年,魏康龙来到一八五团工作,被边境一线独特的风景吸引,激发了艺术创作灵感。2015年,他成立该团首个手工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职工制作手工艺品增收。2016年9月,他申请了20万元创业基金,成立文化公司开发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公司销售额已逾300万元。

“我的家乡甘肃庆阳是有名的剪纸之乡,我想把家乡的文化产业带到团场发展。”谈起现在的工作,魏康龙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我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美术课程以外,还跟着当地民间艺人学习制作泥塑、剪纸、刺绣等手工艺品,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他说。

魏康龙还建起了自己的文化工作室。在工作室内,每一件作品都展现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有反映马军武和妻子张正美升国旗的剪纸,用枯木制作的钟表、麦秆画、刺绣等等。魏康龙指着挂在墙壁上的小挂件告诉笔者:“这些小挂件是用树枝锯成的小木片、芨芨草、红柳树枝、松塔、芦苇等天然的材料做出来的。”

“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社员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很快就卖完了,销售情况超过了预期。”魏康龙告诉笔者,现在正值寒冬,他趁着职工冬闲的时间,将大家集中在一起赶制手工艺品,为2018年的销售做准备。

“每件作品后面都写着制作者的名字,作品销售出去以后,就把销售所得给他们,这样可以帮助当地职工利用冬闲增收。”魏康龙说。

在手工专业合作社学习手工艺品制作的一名当地职工说:“以往冬闲就无事可做,现在我们在魏康龙的指导下,制作一些手工艺品,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学了一门手艺,我们感到很充实。”

临近春节,魏康龙和工作人员越发忙了,除了要给当地职工培训手工艺品制作技术外,他还忙着给客户赶制广告宣传牌。他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更好地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