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水利局2018年工作规划(要点)

来源:水利局 时间:2018-02-01 12:04:48 浏览:

一、 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师市党委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兵团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师市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促进稳定为着眼点,抓前期、促建设,转作风、求实效,全力推进各项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 重点工作

1. 配合师市做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按师市党委要求,按期推进。

2.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建设任务。

3. 实现水产总量10900吨,单产65公斤/亩以上。

4. 新增3.14万亩节水面积,使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

5. 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6. 承接自治区下放的行政执法权力清单。

7. 按期推进农业水价改革。

8. 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安全。

9. 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强化生态保护。

三、 主要措施

1. 开展前期基层调研,全面掌握师市水利设施、水利管理方式、干部队伍、人员结构以及管理、运行存在的问题。做到“四知四清”,制定切实可行的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导水利管理处制度改革配套措施。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是团场配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系到改革的成败,要“稳”字当头,集思广益,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不能影响当前的春耕春播和团场水管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按照兵团和师市党委的安排部署,有条步稳推进改革。

2. 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和工程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是抓紧新建工程8个新建续建项目,总投资8.26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2.71亿元。二是督促总干渠防渗改造、别列孜克河治理工程的冬季备料、“三通一平”等施工;三是严抓、力促工程建设管理,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

3. 着力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大力推广设施养殖。实现南方水产品本地生产。加大南美白对虾、泥鳅、河虾养殖,重点推广良种中华绒螯蟹养殖;在常规鱼方面,着重推进高体雅罗鱼、河鲈等本地特色养殖规模。继续抓好3万亩水面的精养半精养, 投放常规鱼种700吨等;抓包装、推品牌,积极拓宽疆内外市场,增加效益。

4. 做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前期工作,对建设任务分解,明确到团场、连队、地块。督促团场和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积极申报,落实项目资金。做好与国土局、发改委、财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同类项目对接,确保完成2018年3.14万亩的高效节水灌溉任务。

5. 研究制定“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方案,牵头做好师级河长巡河,督促团级、连级河长办的职责履行,完善日常工作记录,各级河长办工作规范运行。对团连级河长制工作完成初验,积极准备并通过兵团河长办的验收。

6. 承接自治区下放的行政执法和权力清单。积极与兵团水利局对接,分类梳理水利行业下放的权力清单,分解领任领和进一步权力下放,可下放至团级的进一步下放,对任领的权力清单进行再分解,经授权有行政执法权力的局属事业单位承担,全面履行行政执法和权力清单的职能职责。

7. 着力提高水资源管理,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强化水资源管理考核,控制用水总量,形成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倒逼机制,加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继续推进水价管理,确保2020年达到成本价;同时,进一步加强渠道维修,完善水库管理,协调冬春水资源调配,保障冬麦和春季植树造林用水。

8. 开展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强化水利规费的征收,促进和保障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2018年,北疆气候异常,水旱灾害可能多发频发。目前,随着气温的回升,师市已进入融雪期,发生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加大,防汛抗旱办公室抓紧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检查防汛物资储备,加快物资统采,落实好汛期值班制度,指导各团场和水利管理处的防汛工作。去冬今春,山区积雪较少,当年发生旱情灾害也已成必然,要指导各团场做好水库畜水,抗旱应急车辆及抗旱机井的检查维修等工作。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防汛抗旱资金支持,最大限度地降低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

9. 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强化生态保护。

成立师市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强化生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严控用水总量,提高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农村饮用水安全得到全面巩固提升,坚决制止非法开荒,加强取用地下水管控,科学有序开展盐碱地治理,实施农业节水提质增效工程,科学实施退地减水,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2018年水利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继续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工作方针,着力把握水利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项目,促水产,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努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十师水利局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