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如何理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8-02-06 11:06:20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第一,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强调“改革”,就是要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不动摇,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强调“深化”,就是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强调“全面”,就是表明改革不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单兵突进,而是全面系统改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使各方面改革协调推进、形成合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是由两句话组成的一个统一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对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 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第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探索到形成只有几十年时间,各方面的具体制度还远未成熟或定型,仍然有不少缺点和不足。比如,一些体制机制对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管用”,新旧制度过渡交替期间出现“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之间未能形成合力甚至相互 冲突,一些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贯彻执行甚至流于形式,等等。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方面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 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充分发挥我国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转自《兵团日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