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再难也要让快件按时‘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8-02-08 11:58:13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建光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朱珠芸茜

一遍遍翻看物流详情,焦急地盯着自己备下的年货到哪儿了……春节将近,随着不少快递停运,众多购物者每天都盼着自己的快递能够按时“回家过年”。

2月1日,记者来到北屯工业园区内的阿勒泰地区邮运分拣处理中心,虽然已过20时,但分拣处理中心内却仍是十分繁忙:一辆辆满载快递包裹的大型货车、小型送货车在各分拣口穿梭装卸货物;工作人员穿梭在快件的海洋中,有的将到港的快件搬下车分拣出来,有的将需要发走的快件扫描,装上货车。

分拣工作看上去很简单,无非在一堆快件中挑选出不同区域的快件,再分别放在对应的货架上,熟练的分拣员一分钟就能分拣七八件,一天经手快件达到2000件左右。

但在体验过程中,记者才真正感受到这里面的难处,分拣一件快件,眼睛要盯着快件单上的地址信息,手要拿着仪器扫码录入快递信息,脚下还要同时迅速移动,将快件堆放至所属的区域。十几分钟下来,记者的脑子就开始迷糊了,想要做到忙而不乱,实属不易。

“刚开始干的时候,盯着那么多包裹,一天盯下来走路都发晕,看什么都是虚的,后来慢慢习惯了。”分拣员李哲说,“年前这段时间,每日来往分拣处理中心的快件数量增至8000到1万件。这时候就更要求我们不能出错,因为一旦分错快件、装错车,就等于之前的活儿白干了,要返工重来。”

“现在还不算快递最多的时候,2017年‘双十一’的时候,分拣处理中心一天的处理量就达到1.8万件。现在,快件数量还以每年60%的增速迅速增长。”阿勒泰地区邮运分拣处理中心主任周学茂介绍说,面对迅速攀升的快件处理量,为了确保快件安全、高效地送达消费者手中,春节期间,该分拣处理中心全员上岗,24小时轮班转。

“气温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时,邮运货车很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分拣员斯德克·安比牙说,“有一天晚上,一辆开往青河的车坏在半路上了,当时车上还有一些急件和机要件,第二天一早必须送达,我们连夜抽调了一辆货车赶过去,在路边倒货。”

“一车货倒完,我们身上全是汗,但手指头肿得跟胡萝卜一样,头发上也全是冰碴子,最后保证了这车货按时送达。”李哲说,“只要从分拣处理中心出去的快件,哪怕是到最远的一八六团,都要在第二天送到群众手里,再难也要让快件按时‘回家过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