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印发《师市2018年度渔业渔政重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8 15:14:21    信息来源:水利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师水发〔2018〕26号

关于印发《师市2018年度渔业渔政重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团场、水利管理处: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落实好中央、兵团及师市党委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和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师市2018年度渔业渔政重点工作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团场渔业渔政主管部门、水管处按照《指导意见》做好监督、服务工作,积极推进落实。

   附件:《师市2018年度渔业渔政重点工作指导意见》


十师水利局        

  2018年3月5日       




师市2018年度渔业渔政重点工作指导意见


近年来,我师渔业持续较快发展,水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市场供应充足,但是渔业发展方式仍然粗放,效益持续下滑,现代渔业面临诸多挑战。2018年全师渔业渔政系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渔业绿色、安全、规范、可持续、高效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师党委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加快渔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提高渔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形成绿色高效、安全规范、融合开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渔业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环境的保护,保持良好渔业生态环境质量。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恢复,促进水生生物资源休养生息,保障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坚持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渔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总量控制消化过剩产能,全面推动渔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水产品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逐步实现我师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兵团总体规划的框架下,根据渔业资源现状,市场需求和生态环境状况,科学确定发展规模和发展重点,指导各类经营主体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优化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一二三产业比例,逐步形成渔业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态势。

(三)总体目标

2018年水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年末水产品总量实现10900吨,水产养殖面积实现15.5万亩,渔业水环境得到有效养护和优化,渔业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渔业结构布局更趋于合理,名优水产品总量达到总产量的27.1%,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双创工作顺利推进,新增双创户3户,孵化品牌1个,双创带动职工人均年增收100元,渔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养殖空间布局

1.配合兵团相关部门,全面完成兵团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科学划定养殖区域,明确限养区和禁养区,稳定基本养殖水域,养殖水面分类发展,科学确定养殖容量和品种,保证总产稳定。

2.稳定水产养殖面积,合理确定人饮水库等重点公共区域内养殖方式以及养殖容量,提高池塘、小水面单位面积养殖生产力。

(二)转变养殖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1.大力发展水产健康养殖。积极发展大水面生态增养殖,2018年全师增殖渔业面积维持在72800亩;加强人工配合饲料推广,加快替代冰鲜幼杂鱼直接投喂;继续推动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工作,年末新创建健康养殖示范场1个。

2.加快推进水产养殖节能减排。积极申报兵团标准化池塘改造项目,推动渔业养殖标准化,实现池塘精养尾水循环水利用和达标排放。

3.优化养殖品种结构。积极调减鲤鱼、草鱼、鲢鳙鱼等结构性过剩品种,大力发展河鲈、白斑狗鱼、河蟹等适销对路的名优品种、高附加值品种,提高综合养殖效益。

4.严格苗种生产监管,规范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核发,2018年度实现苗种生产许可证发放率100%,提高苗种质量,加强水产原种保护。

(三)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渔业平稳发展

1.强化水生动物疫病防控职能,加强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对病死动物实行无害化处理。

2.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持产管结合,强化产地监管责任,落实生产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全年开展水产品养殖环节集中监督检查2次以上。针对重点养殖品种开展硝基呋喃、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的抽检自查1次以上。推广使用各种对水环境无害的生态制剂,防范隐性使用违禁药物,严厉打击水产品生产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3.切实加强渔船安全生产,进一步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监督等工作,实现作业渔船配足配好安全装备,促进渔船安全作业良好形势持续稳定。

(四)强化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1.强化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渔业资源和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库湖泊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按照《中国水生生物养护纲要中》“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损害谁修复”的原则,2018年全市养殖水面各类苗种投放量达到640吨(见附表)。

2.全面推进以渔净水,大力推广以鱼控草、以鱼控藻等净水模式,因地制宜开展以滤食性鱼类为主的“放鱼养水” 活动,促进以渔净水改善水域水质和环境。

(五)大力推进渔业产业融合发展

1.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培育一个优质水产品品牌,促进水产品升值,推动水产品网络销售。

2.深入推进休闲渔业发展。以师市“湿地节”活动为载体,促进集餐饮、住宿、垂钓等一体休闲渔业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认知履行好监督、服务等职能,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总目标,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的主线,着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发展我师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强化政策支持

围绕关键环节和短板,盘活存量,争取增量,认真执行兵团油价补贴政策,争取标准化池塘改造项目。协助养殖户申请双创贴息贷款,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支持渔业发展。

(三)提高科技引领支撑能力

开展健康养殖、资源养护、病害防治、等多方面的渔民技能培训,提升渔民创业创新能力。强化渔业技术推广,促进先进实用技术转化,培育渔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专业渔民、产业发展带头人,切实提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

(四)强化以法治渔

加强渔政执法,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执行“禁渔期”制度,实施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整治,全面实行渔业行政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行为没强化渔业执法监督,加大对破坏渔业资源环境、危害水产品质量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渔民、渔业合作社和渔业企业的教育,督促其严守有关法律法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