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龙头企业为引领 订单种植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8-03-22 11:24:36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本报记者 文其祥 特约记者 李彩霞

三月的北屯已冰雪消融,淅沥的春雨让人精神振奋。一年之计在于春,师市各企业也早早忙碌起来,抓住早春好时光加班生产,力争实现开门红。

3月15日,在北屯工业物流园区,新疆著名品牌瓜子企业——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异常忙碌,工人们正在加紧包装产品。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在企业的办公室却很少有人员进出。“我们的副总经理、办公室人员、销售人员大都跑市场去了,所以你看不到。”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董事长陈浩笑着说。

“我也刚从内地考察合作社回来,这不有几位种植户要加入合作社,我在等他们。”不一会,传来敲门声,几位团场职工已经到了。

“陈总终于回来了,今天我带来几位职工,大家想加入企业的合作社。”说话的是一八八团二连职工陈小彪。“我这几年多亏和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签了订单,种的葵花子、葫芦瓜、南瓜都卖了好价钱,去年种植的葫芦、南瓜子就收入了20余万元。”

2017年,因为市场、天气等原因,农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一些外地老板也纷纷不兑现诺言,让订单成为一纸空文,十师部分团场职工出现产品亏损贱卖等现象。而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在订单农业上则实现两个“双百”,与团场职工签订三万余亩订单实现了百分之百收购、百分之百兑现,有效保证了订单户利益,也为企业赢得民心、赢得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当地农产品都以粗放式加工为主,以品牌、精加工、精包装的产品项目较少,一直未能形成规范的产业模式。近年来,师市党委积极转变思路,加快企业改制改革,加快扶持民营产业发展壮大,并依据自身的资源优势,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当地品牌产品,通过抓精品、树典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企业带动产业,培育出了以瓜子深加工经营为主体的龙头企业,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位居其中。

据悉,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为师市民营企业,也是师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以生产加工食葵、南瓜子等农副产品为主,其产业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富的资源、深厚的群众基础,产业发展取得一定规模,并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顶山瓜子也因粒大、皮薄、仁香、营养丰富、纯天然等特点受到各地消费者青睐,其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油葵剥壳产品还销售到多个国家。

“种植户加入合作社不仅可享受订单保证,还可享受更多的优惠条件。首先是农资,我们企业与厂家面对面洽谈,以大采购形式保证更优惠的价格,直接降低种植户种植成本;其次是社员还可以得到银行的贷款,解决广大农户想种地又缺钱的困窘。”在内地沿海城市考察农村合作社回来后,陈浩对发展农业合作社有了信心。合作社不仅在价格上优惠补贴社员,还将在种植生产中提供大型农机具服务,进一步降低社员种植成本,合作社专门聘请了农业技术专家,在农户种植上提供产前产中等技术服务。为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市场占有率,合作社将积极推进有机生物肥的运用,加快农户土地改良,通过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确保合作社良性发展、社员农户持续增收。

“早想和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单了,家门口的企业让我们更放心。”一八八团六连职工王中华在签订单时告诉记者。目前,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已与一八一团、一八三团、一八七团等部分团场两百余户职工签订了订单,今年企业订单将达到5万余亩,广大种植户加入农业合作社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师市,像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带动群众致富的龙头企业不在少数。为加快推进当地名优产品知名度,近年来,师市积极围绕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业,打造“三品”战略,让师市众多优质产品蜚声疆内外,成为新疆名牌产品,其中新疆著名商标达到9个,师市农产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师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据了解,2017年,北屯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5.4亿元,增长24.2%,占到师市经济总量的63%。目前,师市以企业为依托,品牌化建设为途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开辟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农业产业链,让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