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书记谈改革——让改革促发展 向改革要效益

发布时间:2018-03-22 11:37:47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让改革促发展 向改革要效益              

       ------一八三团党委书记 李卫国


改革是人心所向,改革是大势所趋,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才能建立有利于团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体制机制。现对一八三团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谈一些见解:

一、对团场深化改革的认识兵团特殊的党政军企合一体制随

着时代发展,已不具备昔日的生机和活力,长期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乏善可陈的状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增强社会活力,催生发展动力。

二、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措施、取得成效、特色经验

——宣传引领,营造氛围推进改革。一八三团通过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准确解读各项改革措施,积极回应各方关切,为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通过上级点“学”、集中研“学”、全方位“宣”、多形式“考”,让大家明白“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的主要内容和实质内涵,把改革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紧密结合,给职工讲明白改革带来的红利,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有效建立完善充满活力的基层民主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各类培训学习,让新当选的连队“两委”成员理出新思路,转变旧观念,展现新作为,引领连队职工增强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能力,形成了人人话改革、愿改革、促改革的氛围。

——创新求变,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在连队管理中,坚持标准不降、程序不减、职数不超、程序不乱的原则,通过选举连队“两委”,让能者上、庸者下,原连队干部共45人落选,干多干少不再一样,有效催生“懂农业、爱连队、爱职工”的新型连队管理人才,让掌握农业生产技能、懂市场善经营的人成为连队的主体,倒逼连队“两委”成员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该团物业公司、给排水公司管理中,通过市场化运作来购买服务,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坚持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坚持从花钱“养人”向花钱“干事”转变,让原来因征迁等因素去物业公司“混”的人,在市场机制调节下,转变了观念,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物业公司环卫面积扩大的情况下,团场为开源节流,运营成本从原来的738万元,减少到590万元,环境卫生大提质,供暖供水质量大提升,真正实现了人数不减、工资增长、质量提升。通过“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原则推进企业改革,额河酒业公司实现了产销分离,关闭注销企业2家,整合重组1家,转出退出4家。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民营工商业。

——挂图作战,落实责任破解难题。挂图作战明确节点,分工协调、上下联动。团党委书记亲自挂率,负总责、一抓到底;班子成员分项负责,跟踪问效、抓执行;机关部局、基层单位严格履职、抓落实。团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先后5次细化完善改革方案。针对人员分流、土地划分、合作社创办等难点工作,细化分类,制定专项实施方案7个,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项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抽调团机关部局中坚力量,组建团场改革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报送、宣传教育、保密等制度,明确改革工作要求,加速助跑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取得的成效:一是强化了基层党政组织的领导核心。通过民主选举连队“两委”,提高了职工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能力;改变了连队以往“大包大揽”的生产经营理念,重新划分身份地,职工负担减轻,职工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明确,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得以提升。二是连队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显著提升。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连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干部受到拥护,成功当选为“两委”,一批年轻有为、德才兼备、有担当的大学生干部充实到一线,使连队班子成员结构更加合理,连队“两委”中女性共20名、全日制本科学历大学生共17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共41名。三是催生壮大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杜绝挂名合作社,清理整顿保留18家,注销1家,新创办3家,鼓励职工在自愿基础上发展农工专业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原则,为能人干事创业营造了氛围。

特色经验:一是勇于革新、刀刃向内、敢动奶酪、大胆探索、主动作为、有的放矢,是推进改革稳步推进的内生动力。二是强化引领、加大宣传、统筹协调、团结一致,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是力促连队“两委”和党员干部主动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不竭动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培训,抓好引领带队伍。要加强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先培训、后上岗”“分级培训、人人参训”的原则,促使“两委”成员尽快转变观念、掌握政策、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引领连队“两委”成员切实增强学习的本领,吃透上级政策精神,熟悉农业生产技能,懂经营善服务,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连队、爱职工”的新型连队管理人才队伍。

二是理清思路,明确责任促发展。各部门统筹协调,尽快出台明确连队“两委”的分工和职责,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连队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和提升连队的管理水平,确保连队“两委”工作正常运行。加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推动职工群众抱团经营、抱团奔市场;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连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建立常态化的制度和措施,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职工转变观念,齐心协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彰显一八三团“酒镇蟹乡”的美名。

三是加大宣传,凝聚力量推改革。加强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以及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政策精神,使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帮助职工算好改革账,让职工群众清楚改革带来的红利,使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以此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改革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加油鼓劲。

四是分类施策,政企分开强活力。根据“四个一批”“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结合企业功能定位和经营现状,制定完善团办企业改革方案,推进团场行政与企业经营彻底脱钩,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