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徐建伟:爱拼才会赢

发布时间:2018-03-23 11:38:2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王云鹏

徐建伟,一八七团十连职工,19岁从河南老家来新疆创业,2000年,在一八七团十连当上了职工,种过地、放过羊、开过农用机车、干过农机修理……在农机改造的道路上不断发明创造,他的劲头越来越足。

2008年冬,徐建伟罹患颚囊肿病,家人四处借款为他在乌鲁木齐做了囊肿切除手术,经过48天的放疗化疗,命是保住了,但徐建伟的上颚成了中空的,吃饭不能吃热的烫的,吃饭的时间比别人长了一倍,术后严重口齿不清。

2009年秋,徐建伟在团部开了一家农机修理部,专门修理小四轮等农用机车,在这期间,他潜心研究机械原理,拆了装,装了再拆,把常用的农用机械都摸了个遍。

有一次,一辆农用车经过他家门前,他对妻子说这辆车有故障,估计一会儿就会来找他修理,妻子笑话他太自负。没料到不一会儿,车主就来找徐建伟修车了,机车的故障正是他听出来的问题。

近几年,正是团场种植打瓜和南瓜的兴盛期,秋天收获期,摘瓜比较耗费劳动力,徐建伟便自己研发出了推瓜机,既提高了摘瓜效率又节省了劳力。

一次,徐建伟接到了连队修路肩的活,要求他三天完成20公里通连公路路肩的整修任务,他利用两天的时间设计安装了一台刮路机,利用一天的作业时间及时完成了修整路肩的任务。

夏天,徐建伟在连队承包土地,种植南瓜等作物。冬季,他依然闲不下来,主动承包了通连公路的扫雪任务,搞冬季创收。他改装了一台农用机车,自制适用通连公路的扫雪车,连续三年把通连公路的雪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两年徐建伟当上了斗长,管理连队的一个泵房,凭借会修理的手艺,为1000多亩大田的灌溉提供技术服务。他的妻子在十连的家里开了个小商店,家门口摆放着各种修理工具,连队的职工就近来修一修、焊一焊,他的便民服务还辐射到了周边的九连和六连。

2017年秋,徐建伟在团部重新租了一间店面专门从事农机修理,附带还爆米花,他的发明林林总总有了好几个,从推瓜机到刮路机再到扫雪车,无不体现出机械力的强大,就连老式的爆米花机,他也将手摇式的改装成了自动的。

从死亡的边缘走回来后,徐建伟更加热爱生活,这几年,他陆续买了新房和新车,置办了一些农用机械,还添置了许多维修设备。徐建伟还把自己的心灵手巧运用到装扮生活上,在家里为孩子安装了一个旧轮胎秋千。空闲时,他制作串珠编制手工艺品和十字绣作品,很多成品都被朋友们争相带回家。

徐建伟潜心研究农机改造,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一路走来,爱拼才会赢成了他的人生信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