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三团姚爱萍的自主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8-04-08 16:46:30    信息来源:一八三团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康国林

在有志者来看,人生的天职在于创造,生命的存在在于奋斗,姚爱萍同志就是其中一位。姚爱萍家住一八三团,初中文化,今年46岁,她曾经放弃了自己在连队的土地,与丈夫一起经商办企业,如今,已成为团场屈指可数的女能人。

一、努力创新艰辛创业

每当提起创业时的艰辛,作为利民合作社的创始人就有无限的感慨。作为军垦第二代,就具备这军人不服输的劲,无论干什么都想争第一。由于前些年一直在连队种地,一家人只靠着几十亩的土地过日子,生活的十分艰难。后来她在团部开了家农资销售店,生意虽说逐渐好起来了,但也还只是勉强过日子。经一番思索后,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自己创业。自主创业,说起来容易,可当真正开始做的时候,就会发现那是一条崎岖坎坷的路。“创办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又要收拾厂房,又要把这些最基础的建设搞起来”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对于姚爱萍来说,创业初期,资金不够、人员缺乏等各种困难重重,但是不服输的性格和团里的大力扶持让姚爱萍又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无资金,她拿出了家里仅有的积蓄,又求亲告邻,千方筹措;无场地,她就租借了别人闲置的院落;无经验,她虚心请教,向市场学习,向高手学习。2009年办起了第一家涉农企业——利民农资合作社。为保证产品质量,为使职工的利益不被损害,外来老板的利益也得到保障,这几年,利民合作社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不断进行设备改进,公司在各个关键工序都也都进行质量监督,并为每批产品建立完整的记录,使每一工序、每一步骤都具有可追溯性,确保每一件产品合格出厂,受到许多收购商的青睐。

“姚总她为人好,讲诚信,守信用,我每年都要在她这拉上2000多吨货。”甘肃客商魏旭基和姚爱萍合作九年了,每年合作的都十分愉快。

凭借着过硬的质量、诚信的服务,姚爱萍经营的合作社农资收购能力不断扩大,市场销售也一年比一年好,每年可收购农产品达4000多吨。“现在我们公司已经走上正轨了,我也想着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通过各种渠道,多引进外地客商到咱们183团,把我们这的产品尽量多推广出去。”谈到以后的发展姚爱萍也是信心满满。

二、信心百倍,做大做强

付出终会有回报,再加上师团陆续出台的优惠政策,姚爱萍的创业之路又有了大的转折。为了扩大经营,2014年,姚爱萍借助团场招商引资的东风,又引进了节水技术,成立了强润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形成了四季增收的经营模式,同时也为该团提供了七十多个就业岗位。从建厂的第一天起,她就将“诚实做人,守信经商”作为办厂的宗旨。正是凭借这样的人生信条和经营理念,从正式投产开始,她主动联系种植户,与种植户订立诚信合约,把自己的节水滴管带先无偿的提供给种植户,帮助种植户解决购买滴灌带的前期投资难题和使用时应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风险,在种植户有了自己的收入后,再交付滴灌带的款项,并与种植户约定秋收后滴管带的回收工作,凡是从她那购买的滴灌带保证百分百的回收,而且随叫随到,不推脱,不延时,接到回收电话第一时间进行回收抽取滴灌带。

三、心系职工善帮扶

作为普通农民职工家庭的子女,姚爱萍深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的艰辛,也知道现今职工们的生活水平急需提高。为此,她竭尽全力帮助她们变冬闲为冬忙,促进职工们的多元增收渠道,解决职工们就业问题,为职工提供就业机会,现在全厂几十名员工,基本都是一八三团的职工。

“冬天闲的时候团里有这么个企业在这里干活能使我们增加收入,挺方便的,也挺好的。”一八三团职工谢绍明一边忙着干活,一边说。

2015年收货后期,南瓜籽遇到了滞销,没有老板愿意出价收购农户手中的货,面对这一现象,姚爱萍义无反顾的伸出了援助之手,收购十几家农户滞销的南瓜子,而这些货都压在了自己的库房中,后以最低价出售,导致她亏损了一大笔,但是她说,我还有厂子,还有其它收入,可是老百姓的收入就只是农产品,我要是不收他们怎么办?七连职工罗诗红二十多吨的南瓜籽就是姚爱萍收的,当时他的孩子上学、妻子看病急需用钱,南瓜籽卖不掉,什么也干不成,因为这个罗诗红亲自找上门来,希望姚爱萍能把他的货拉走。姚爱萍直接联系货车装卸工把罗诗红的二十多吨货拉走,正是姚爱萍的热心帮助,罗诗红的妻子才能顺利住院进行治疗。

作为军垦二代,作为公司老板,姚爱萍用勤劳、用奉献、用爱心书写着自己的人生,赢得了一八三团职工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在自主创业路上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价值。


hackIE